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地之灵风水宝地 千年古村荡新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5:5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南昌10月31日消息(记者胡啸 通讯员江清华 彭喜明) 座落在举世闻名,距今已有14000余年世界稻作文明起源地仙人洞、吊桶环遗迹边的江西万年县大源镇荷溪村,是个风光秀美、人文鼎盛的千年古村落。村里有近20幢明清风格的古民宅,有明朝万历年间的古井。就是这样一片集天地之灵气、荟先贤之精粹的风水宝地,在建设和谐江西的热潮中,正演绎着一出出鲜活生动的新的历史画面,播放着一曲曲动人心弦的悠扬旋律。

  在万年县大源镇荷溪村,曾经是“一家有难,众人相帮”, 民风、村风为人称道。然而,由于商品经济思潮的影响,荷溪村的民风、村风也曾受到消极影响。在建设和谐江西的热潮中,该村依靠村里懂政策、阅历深、对传统伦理道德精通和村内人际关系熟悉的村民,在村里大力宣传传统美德,倡导文明新风,使“一家有难,众人相帮”的良好风尚又回到了荷溪村。

  去年冬天,村民彭济初家发生火灾,4拼房屋、口粮、衣物及其他家财全部烧成灰烬。村干部带头为他家送米、送衣、送炊事用具。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共为他家送米近千斤,衣物120余件,村委会还无偿支援木料为其重建新房,使其全家过冬和春节生活未受到什么大的影响。

  自宋代以来,村里先后有近20名名人先哲在严格的科举遴选中取得功名,其中最有名的有宋代户部尚书彭仁端。然而,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拜金主义、浮躁颓唐之风一度弥漫。家长对子女上学不在乎,孩子未完成学业就外出打工,贫困生上大学无人资助。在建设和谐江西的热潮中,该村村民认识到知识的重要性,自去年以来,村委会每年对本村当年考取大专院校的学生每人资助300元,中专生每人资助200元,重点高中生每人资助50元。个体户彭盛考每年为2名特困户在读大学子女各资助1000元,已连续资助了两年。他表示要继续资助到他们大学毕业。

  万年县大源镇荷溪村有着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然而,近十几年来,人们的道德水准有所滑坡,鳏寡孤独少有人过问,婆媳恶相向、晚辈不赡养长辈之类的事情时有发生。

  为弘扬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村里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说唱队大力宣传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全村每年为退下来的村干部、村小组长每人每年照顾40-50元,对村内分散供养的五保户每人每年照顾100元,对已入院五保老人每年由村党支部和村委会干部携带食品、衣物赴院看望两次。为弘扬家庭美德,他们还每年组织全体村民开展评选“十佳好媳妇”、“十佳好婆婆”、“健康老人”等活动。每年冬至时,全村180余名60岁以上的老人均到村礼堂吃“冬至宴”,80岁以上的老人发长寿奖:奖搪瓷脸盆1个;86岁以上的发毛巾被1床、热水瓶1个,其子女也发搪瓷脸盆1个。五保户熊长金今年已81岁,由于体弱,无儿无女,65岁以后基本上就不能下田劳作,冬季哮喘病常发,其邻居彭彩莲义务照顾他起居和浆衣洗裳、请医熬药20多年,从无一句怨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