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烨华:真情的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6:07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

  张烨华(原《真情实录》编导)

  刚开始听到杨清故事的时候,我觉得挺没劲——学校帮助贫困学生的事儿多了去了,还能有什么新鲜的?一只耳朵听着电话,我一边开始在网上搜索周末商场的打折信息。

  “他和学校每学年借三千块钱,还每次都郑重其事的给我打借条,其实我们都说了
,这钱学校是可以给他免的……”

  听到杨清学校的校长说这句话的时候,我的鼠标停了一下。杨清家非常困难,但在学校同意减免他食宿费的情况下,杨清却坚持不要免,而是借,而且还都一一还上了。

  于是我决定去看看。那是八月的一个气温将近40摄氏度的下午,我们的车子在南汇郊区的小路上七拐八弯……回到办公室,我冲到制片人黄琤老师的桌子前嚷道:“你能想象吗,他家只有三面墙!”

  什么样的品德让我们尊重

  只有三面墙的黄泥土坯房,七岁失去母亲,无业又嗜酒的父亲――杨清似乎最有理由放弃。但他是学校里成绩最好的学生,爱踢球,爱边洗澡边唱歌。他没钱吃饭,但不接受学校的减免,坚持向学校借钱再用奖学金还上,已整整三年。

  杨清的不同之处,在于他的诚信和自立。他有着强大的内心世界,所以能够抗衡外在的物质援助而选择尊严,选择“心灵不欠债”。这是个价值观问题。我们经常说这是个物质的时代,成功的价值衡量标准都需要有物质作为载体,再说得白一点,价值观的主导有物质化的倾向。那么美德呢?当有人在物质面前选择精神;在诱惑面前选择操守;在邪恶面前选择抗争;在怨恨面前选择宽容。当他们做出了这样的选择之后,我们如何给美德以应有的分量?

  好人要有好报,这是平凡人最质朴的愿望。

  “记录人间真情”,我们不仅在记录,更是在弘扬。

  我们相信真善美的力量,相信光荣和梦想;相信世俗世界里,道德的光芒。

  怎么讲个好听的故事

  “《真情实录》,记录人间真情”—— 真情故事的核心是什么?我觉得,是“感动”。

  按照一般意义说来,看哭了,那自然是感动了。但我总希望,希望这真情不是廉价的眼泪,不是满足猎奇心理之后轻飘飘的叹息。

  但是感动有很多种,不一定非得哭。杨清让我喜欢,很大程度上因为他的乐观和随和,尽管多多少少还是有一点贫困学生的“犟”,但他不阴郁,我喜欢他穿着露了脚趾头的破鞋去和那些穿NIKE的同学踢球,喜欢他接受我采访时候的坦然。我希望感动观众的不是他的生活多苦他有多可怜,是他面对困苦的心态。

  质疑是最好的维护

  杨清还学校的借款,用的是学校奖励的奖学金,开始很让人怀疑。我甚至想会不会有一种可能:所谓的借钱只是形式而已—— 到了期末学校就发奖学金给杨清,也就等于给了杨清还钱的机会。

  采访校长、老师和杨清的时候我都在问这个问题,校长显然对这个问题有点意外,之后她说:“杨清是学校成绩最好的学生,奖学金正常就应该是给他的。”

  对正面报道的人物最好的维护,不是把他们描绘得百分百完美,过于完美的故事,总让人觉得有点假。特别是真情故事当中,由于人物和故事往往带有几分传奇色彩,又由于情感在情节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有时会出现一些非逻辑的情节,看故事的人心里也因此会升起一个个疑惑的气泡。这个时候,需要记者不断的追问。这种追问如同冶金,在追问之下,金矿石中的杂质被漂清,金子得以提纯。

  记者的质疑和追问,不仅仅应该出现在硬新闻里,同样适合于真情故事——只有你替观众问出了所有的疑惑,观众才能相信你讲述的合理性,只有相信了,他们才能被感动;也只有当所有的疑惑都被解释,你才真正进入了采访对象的内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