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中国驻非洲国家大使寄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6: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驻非洲国家大使日前纷纷表示,在中非关系日益成熟的重要时刻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有助于提升中非互利合作水平,为双方友好注入新的活力。他们希望与会代表交流新情况、研究新问题、制定新举措,有效推动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建立和发展。

  中国驻几内亚比绍大使田广凤说,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与非洲始终坚持真诚相待
、平等互利、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和精神,政治关系日益密切,经贸往来不断增多,在各领域的合作卓有成效,在国际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逐渐加强。

  他指出,2000年创立的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中非进行集体对话与多边合作的有效机制,构筑了中非间长期稳定、平等互利新型伙伴关系的重要框架和平台。中国将继续在论坛框架内出台新的举措,以增进中非政治互信、推动务实合作全面发展,并积极探索论坛与“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间加强合作的最佳方式和途径。

  中国驻埃及大使吴思科表示,中埃自建交以来,双边关系经受了诸多考验,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教、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往与合作。即将到来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必将把中埃战略合作关系提升到更高层次。

  吴思科说,中埃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发展空间广阔。双方在制造业、农业、纺织、医疗和环保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已进入快速发展期,在石油、地铁、航空、人力资源培训和服务贸易等领域的合作也开始启动。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王旺生说,中阿两国有着传统友好关系。早在1963年,中国就向阿尔及利亚派出首支医疗队,这也是中国向非洲派遣的第一支医疗队。截至目前,中国共向阿派遣21批医疗队,为这一非洲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中国驻纳米比亚大使梁银柱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与纳米比亚在国家建设中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在国际场合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中国驻非大使们一致认为,与中非之间尚未开发的合作空间相比,已取得的成绩远远不够。他们希望北京峰会能就中非经贸关系发展制定长期规划,出台具体措施,进一步促进中国与非洲国家的互利合作。

  他们同时指出,在中非合作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其中比较突出的是贸易不平衡。此外,中国对非出口部分商品的质量问题也引起普遍关注。

  大使们表示,中国正积极采取措施解决这些问题。从去年1月1日起,中国开始给予29个非洲最不发达国家190个税种商品对华出口零关税待遇,以扩大非洲产品对中国的出口。他们相信,北京峰会期间,双方将本着平等协商、互谅互让的原则,共商更加积极有效的解决办法。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刘玉和说,为切实帮助非洲国家发展,中国还免除了31个非洲重债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109亿元人民币的债务。

  “中国将更多地为非洲国家做实事,让更多的非洲人感到中国是在真心实意地帮助他们,”中国驻南非大使刘贵今说,“我们将用实际行动来展示,中国是非洲的朋友,是非洲的重要伙伴。中国对非洲的援助是真诚、互利和共赢的。”

  目前,中国和非洲间还缺乏深入了解,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双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中国驻加纳大使张克远说,中国政府今年首次发表了《中国对非洲政策文件》,明确了中国愿与非洲建立和发展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化上交流互鉴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对新时期中非开展全面合作和交流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国驻科特迪瓦大使马志学表示:“应加强中非在文化、教育等领域的全方位交流,使政治合作成为有本之源。”他建议,通过建立中国文化中心、举办中非文化年等方式,完善中非文化交流长期机制,不断增进双方间的相互了解。

  中国驻喀麦隆大使王四法指出,当务之急是大力拓宽涉非报道领域,增加报道内容,“让非洲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也让中国了解一个真实的非洲”。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