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霍英东灵柩今日返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7:00 深圳晚报

      霍英东灵柩今日返港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任治丧委员会主任丧礼将择日在港举行

      

      据新闻晨报报道30日,已故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原定于北京的遗体悼念活动因故取消。据悉,今日,霍英东的家属将陪同灵柩一同返回香港,并在香港举行霍英东的丧礼。另据了解,霍英东遗体离京简短告别仪式今晨6时至9时30分在协和医院举行。

      前往北京办理丧事的霍英东长子霍震霆曾表示,会在北京举行简单的悼念仪式。但昨日,简单的悼念仪式并没有举行。据了解,霍英东在北京协和医院去世后,其家属纷纷赶到北京,并下榻在霍英东生前投资建设的北京贵宾楼饭店。

      昨日的北京贵宾楼饭店里并没有设立霍英东的灵堂。记者从协和医院获悉,霍英东的遗体一直存放在医院里。昨日下午,霍英东长子霍震霆告诉媒体记者,由于急于将父亲的遗体运回香港,时间比较紧,在北京的遗体悼念活动实在安排不过来,所以取消了。据悉,霍震霆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专访时,曾哽咽着说:“父亲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他热爱香港,牵挂香港,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早日‘返回’香江。”

      昨日,霍英东的三子霍震宇也被大批记者围堵在北京贵宾楼饭店大厅。霍震宇表示,会尽快安排专机将父亲的遗体送港,预计今日返港,其家人亦会陪同灵柩一同返回。有关丧礼的安排,霍震宇强调,丧礼会在香港举行,至于出席名单及举行仪式,仍在研究及商讨中,而且还需要与家人商量。他透露,霍家稍后会在港召开新闻发布会,讲述悼念仪式的安排。

      但据新快报报道,霍英东治丧委员会的主任将由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担任,副主任则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港澳办主任廖晖,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和香港特首曾荫权担任。霍老的丧礼将择日在北角香港殡仪馆举行。

      

      

      相关新闻

      

      马万祺董建华等致唁哀悼

      

      据新华社电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先生因病于2006年10月28日在北京逝世。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董建华等纷纷致电霍英东家属或发去唁电,对霍英东先生的辞世,深表哀悼。

      身在澳门的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在得悉霍英东先生逝世后,向霍英东家属致电慰问。马万祺表示,霍英东先生对国家建设、港澳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他的逝世,对个人而言是痛失挚友,对港澳社会乃至国家则均是一大损失。

      马万祺说,霍英东全心全意投身内地及港澳社会的文化、体育、教育、医疗事业建设,其热诚、忠心不渝的爱国主义精神,难能可贵,令人钦佩,值得港澳社会共同学习。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29日发出唁电,对霍英东逝世表示沉痛哀悼。董建华说,霍英东先生的一生,是艰苦创业的一生。他从白手起家,直至成为事业成功、受世人尊重的商业翘楚。

      董建华表示,霍英东先生的一生,是爱国爱港的一生。新中国成立初期,他为抗美援朝和祖国建设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改革开放时期,霍先生是最早响应中央政策、参与祖国内地改革开放事业的实业家,对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贡献良多。香港回归祖国之际,他为香港的顺利回归和繁荣稳定尽心尽力。

      董建华表示,霍英东先生把国家的命运与荣誉看得高于一切,不计个人得失,光明磊落,心昭日月,是所有港澳爱国同胞的杰出代表。他的一生,是我们中华民族爱国奋进、自强不息精神的典范。

      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主任高祀仁、前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委托中央驻港联络办公室,向霍英东先生家属转去唁电表示哀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