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二号车间爆炸 救援人员撤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18:49 央视《天网》
二号车间爆炸救援人员撤离

浙江龙鑫化工厂车间爆炸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二号车间爆炸救援人员撤离

车间发生爆炸火势凶猛


二号车间爆炸救援人员撤离

车间发生爆炸浓烟滚滚


二号车间爆炸救援人员撤离

现场救援人员迅速救火


  采访章勇斐:

  白烟,然后是扑哧扑哧声。

  在上业务理论课的时候,反正爆炸前有哪些征兆,感觉已经对上了,反正就是这么回事,肯定等一下马上就要爆炸来了。

  刚刚经历过氢化塔爆炸的消防员,无法预料接下来还将发生怎样的爆炸。

  采访周益斌:

  那时候就想得特别多,有时候还会想到这次可能完了,只能自己是看看领导的表情,领导又没叫我们撤出来,撤掉,那我们身上就有一种责任感。

  采访陈志祥:

  我想是不是要撤,如果万一要撤,那老百姓怎么想。

  龙泉消防大队的指挥员仍在坚持,他不知道自己和战士们还能坚持多久。

  采访周益斌:

  下一次肯定还要爆炸,你不知道下一次爆炸的时候自己会怎么样,然后特别想念家,想打电话,这个反正只有想的过程,根本自己就做不了,只能在那里抱牢(水枪?)

  采访章勇斐:

  当时根本没想过撤,就感觉如果我现在撤出去了,我肯定就是逃兵了,因为我战友全都在里面,职责跟别人不一样,别人可以走,我们一定要留在这里,除非是上面命令下来可以撤的时候,我们才能跑。

  刺眼的火光,白烟,这一切都预示着大爆炸即将来临。

  同期:不对了,这里越来越不对了。

  采访陈志祥:

  我考虑最起码有分把钟最起码有,一分钟时间,考虑了好长时间,脑子(想)是不是要撤。

  采访占寿军:

  我是想过了,我跟大队长两个人都想过的,

  采访陈志祥:

  后来我考虑火很大了,火势已经很大了,不得不撤退了,我当兵到目前的话二十多年,我救火撤退我还是第一次,还是第一次。

  龙泉消防大队的两名指挥员作出了军旅生涯中最艰难的一次决择,就在这时爆炸却再次发生了。

  片花:

  11名消防官兵生死未卜,巨响之后,又是一连串的爆炸,炸飞的金属片击中了一号车间的反应塔,两个车间开始全面燃烧,氢气罐危在旦夕,还有什么样的方式能够阻止更大灾难的发生。《生死火线》《天网》栏目正在播出。

  同期:季进海叫其他人员赶快撤,驾驶员,驾驶员,赶快走,赶快走。

  采访陈志祥:

  用口头讲已经来不及了,用对讲机叫。

  同期:赶快走,赶快走,他听不到这边,收到收到。

  在两名指挥员进入火场后,厂外的人们一直在等待着他们的身影。

  采访陈国洪:

  不想离开,当时因为自己左右不了在里面,是左右不了了,谁也左右不了了那个时候,想?是当时共同的愿望。

  采访陈正桂:

  就是消防官兵有没有出来,我那时候最担心就是他们,我就是牵挂着消防官兵。

  同期:快点,快。

  采访陈正桂:

  我第一反应就是消防官兵有没有出来。

  同期:我们全部都撤出来了是吧,我们现在正在往外撤,注意安全,好的好的。

  人们没有等到安全撤离的消防官兵。只是得知他们正在撤离的消息,而随后传来的又是一声巨大的爆炸声。

  同期:消防员都在里面,啊,消防,路口给管掉?。

  连续的爆炸让人们再次感受到更可怕的灾难将无法阻止。

  同期:天上怎么还是乌云呀,这是乌云不听话,看乌云都连在一起了你看。

  采访陈国洪

  那个时候我心里很清楚,肯定是那个车间也保不住了。

  由龙泉县政府部门成立的临时指挥部开始布署周边所有人员的撤离行动。

  同期:坐车子的人员也要撤,对,也撤掉,就怕最后控制不住,它那个300多吨的液体燃料爆了以后,问题严重了,那个一氧化碳,气体都是有毒的。你就说几公里爆炸这里也是危险区,这个包括看热闹的下面这些也全部清理掉。

  大娘采访:

  我当时没有心情听他们的,就是他们讲有毒的,你们要走,那个警察讲你不走,我来拉了,警察过来我还是不走,因为有事情我老人也没事,像你们年纪轻你们走吧,我儿子车子停在这里他不走。

  杨锦星的母亲之所以不愿意离开,是因为她不愿意看到辛苦创下的家业就此毁于一旦。而此时在厂区门口,许多工人也不愿意离去。

  采访陈国洪:

  大家都不愿意离开,很多人不愿意离开就在那个厂门口,一直在那里祈祷不要蔓延过去,不要再引起什么事故。

  同期:快走了,撤退撤退。

  最终厂区门口的工人撤离到了两公里之外。杨锦星的母亲最后一个撤离到了安全地带。而在两公里外的陆地和水域上,更多的力量正在集结。临时指挥部作好了最坏的打算,一旦制氢车间也发生爆炸,当厂区夷为平地时,他们将在水面上建起一道防护栏阻止污染物流入下游。

  同期:这个时候就是叫做什么,就做什么,我们在这里就待命,不要乱跑,如果有需要,我们就过去。

  同时指挥部将随时建起一道临时围墙,控制污染物流入附近的秀河。

  同期:现在已经撤到厂区外面了吗,啊,我们全部都撤出来了是吧,嗯,全部都撤出来了。

  当两公里内的人们都已经撤离时,在龙鑫化工厂门口出现了消防员的身影。

  十分钟前,他们扔下了手中的水枪,开始与死神赛跑。

  同期:赶快走,赶快走

  采访占寿军:

  有些人还把水袋拖出来走,然后我们讲,水袋扔掉,水袋扔掉,水枪扔掉。

  采访章勇斐:

  他叫的时候都已经叫的很慌了,你们快点,谁有对讲机的快点叫一下旁边的战友叫他们东西扔掉,马上人先给我撤出来,保证人的安全,然后我们拼命往外面跑。

  同期:快点,快点。

  采访章勇斐:

  那时候就是抢时间跟死神,拼命往外面跑,跑出去大门口还没出去,里面就开始那种大爆炸就接着来了,轰轰,连接响了两声大的。

  坚守在二号车间与一号车间之间的三名消防员刚刚撤出,二号车间的另外一个反应塔发生了爆炸,一号车间的一个反应塔被击穿,随后发生了连环爆炸。

  当消防官兵撤出以后,临时指挥部做出决定,停止进入厂区扑救大火。

  没有了任何阻力的大火,在厂区内肆虐,二号车间的5个反应塔全部发生了喷顶,一号车间火势变得更加猛烈。

  采访曹瑞明:

  如果让它烧,让它炸,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一个整个厂全部没了,第二个可能周围一个平方公里左右的这些建筑,人员都会受到威胁,还有更大的问题就是会对水体造成污染。

  处在龙鑫化工厂旁边的秀河是瓯江的源头,一旦化工原料流入河内,大半个浙江的饮用水源都将受到污染。

  11点,赶到现场的丽水消防支队政委张真决定重回火场阻止灾难的发生。

  同期:氢气罐跟那个新老车间连起来的,现在所有的阀门都能不能关掉,关掉了,阀门关掉了,全部关掉了是吧,具体氢气罐是在哪个位置,是不是竖着的那一排,对那一排,那一排全部是是吧,是。

  采访张真:

  抓紧时间把这个氢气储罐的温度降下来,来避免下一步爆炸的发生,这是非做不可的工作我认为是,一场灾难在我们能够控制的情况下而它发生了,给人们的生命财产造成更大的损失,给周边的生态环境造成非常大的灾难,这个会是我们永远的耻辱,这个我们永远不可能接受。

  同期:把正面水全部要淋到,不能不淋到,不能人躲在后面,不行的,靠上去,你这个炸掉了,人躲在后面也死掉了,没用的,没关系的,前面冷却全部要到位,然后侧面等下派一个人跟我过去侦查一下,边上有没有什么没有燃烧的罐体需要保护的有没有。

  采访张真:

  当时我做的判断,火场刚发生过一连串大的爆炸,爆炸有一个从高潮回落到一个低潮的阶段,那么应该火场再次连续发生大爆炸的可能性不是很大,我们完全可以抓住这么一个中间时间上的这么一个契机,抓紧时间把这个氢气储罐的温度降下来,去制止这次大爆炸的发生。

  同期:水,水没有了,怎么回事,那上面可能走?,下面水没有了。

  重新组织了现场的所有消防力量之后,政委张真越过了制氢车间的山头,进入到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车间内,对每一个可能发生爆炸的罐体进行检查。方圆两公里内的所有村民都已经撤离,只留下浓烟中的消防官兵,曾经宁静的山谷,还有这条随时可能被污染的秀河。

  片花:

  巨大的灾难迫在眉睫,现场的消防力量无法与大火抗衡。消防员唯一能做的就是冷却氢气罐,为了避免被飞溅的金属片击中,他们尽可能的降低身体,稳定水枪,然而一旦氢气罐爆炸,他们将没有任何撤离的机会。《生死火线》《天网》栏目正在播出。

  从温州,宁波,丽水等地调遣的增援队伍已经都在赶往火场的路上,最近的将在一个半小时后到。然而就在这时,远在两公里之外的临时指挥部做出了让消防员撤离的决定。

  同期:喂,政委你好,这样子一个我们现在成立了现场的临时指挥部,我当这个总指挥,那希望你们一切行动要听从我们指挥部的统一的指挥,这是一个,第二个就是现在现场的情况到底会不会造成二次,三次爆炸,这个你们要摸清楚了以后再进去施救。

  采访张真:

  我跟他说这个事情我们考虑一下。

  同期:你一定要保证消防队的人员要确保安全。

  采访张真:

  当爆炸的可能面临的时候,我们应该作为消防战士,我们消防队员的职责是怎么样的去制止,怎么样去控制。

  同期:所以你不要采取贸然行动。

  采访张真:

  我们可以按照指挥部的命令进行撤离,但是这和我们的职责相违背。

  同期:你现在人员马上给我先撤出来,不要贸然进去。

  采访张真:

  我就告诉他,我们考虑一下,好的,好的我们考虑一下,我就把电话挂了,然后继续来布置对氢气储罐进行冷却的这项非做不可的工作。

  挂断电话后,张真开始组织力量在制氢车间正面位置设立两个水枪点。

  采访章勇斐:

  他们问我怕不怕,我说麻木掉了,我说反正那种砸下来,也就死人一样的,那种都经历过了,我说也就不怕了。

  手持水枪的章勇斐进入到氢气罐的正面位置。、

  两名消防员身体卧地,手持水枪,对氢气罐进行冷却,刚布置好水枪位置,政委却下达了撤退的命令。

  同期:撤,赶紧撤到消防车后面去。

  十多名消防官兵,全部处在氢气罐旁,一旦氢气罐发生爆炸,为了避免可能会发生的大面积伤亡,指挥员决定挑选三名突击队员在氢气车间架设水枪,章勇斐,周益斌分别被选中,三名不到20岁的消防员,又一次面临生与死的考验,因为他们要去的地方,随时都有可能发生爆炸。

  采访章勇斐:

  指导员再次跑过来说,你跟周益斌跟我进来,政委下死命令了,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把这个罐体保护牢,他说甚至牺牲,他最后讲了一句话,虽然很轻,但我们都听到了。

  同期:记住,身子要低,甚至可以趴下打,但罐体必须要打到,好吧,好上去。

  采访政委:

  就是下定决心,还是要冲入火场,争取把这个氢气储罐的温度冷却下来,去制止这次大爆炸的发生。

  三名突击队员的任务是保证在一个半小时内,水枪始终打在氢气罐体上,但是他们没有架设水枪的装置,他们只能用身体来做支架,然而已经持续升温的罐体这时只须一次小规模的撞击,就可能产生爆炸,三名消防员又一次站在了死神的门槛前。

  采访章勇斐:

  三个人反正你看看我,我看看你,已经没有对话了反正是,走吧,也就进去了,进去就进去吧,能出来就运气。

  在三名队员进入制氢车间的同时,张真也一起进入火场观察火情。

  采访政委:

  如果因为我的判断失误造成我们战士的人员伤亡,那对我来说,如果有这样的情况,可能我倒希望我也在这里面。

  然而这一次,三名突击队员进入火场时,并没有事先带入水枪,周益斌突然离开了架设水枪的位置。

  采访周益斌:

  突击小组就是要把这个水枪固定牢,就赶紧就想到去找把水枪固定牢的一些物体。

  指挥员见三名突击队员进入制氢车间,迟迟没有架起水枪,着急的询问原因。

  采访张政委:

  希望他们越快越好,反?水枪架上,因为我们的战斗员,我们的指挥员在火场的时间越短,相对而言他们的危险性就越小。

  不明原因的指挥员正在焦急的等待的时候,在氢气罐区前两条水流准确稳定的喷洒在了氢气罐体上。

  采访张真:

  我们的战士急中生智就是比较快的就想到了用石块把这个水枪架起来,调整好角度,最后呢效果也非常好。

  在画面中可以看到用石块架起的水枪准确的喷洒在了氢气罐体上。

  随后厂区内所有的消防员都撤离到了厂区门外,氢气罐在几百度的高温之下没有出现任何的异常情况,指挥员只是定时的回到氢气罐旁察看水枪的位置,在增援力量赶来的一个半小时内,水流一直准确无误的喷洒在氢气罐体上。

  采访张真:当他们位置调的差不多的时候,当时我就是拼命的喊,快撤快撤,让他们尽快的撤掉。

  爆炸发生6小时后,高喷消防车,泡沫消防车,还有宁波,温州,金华调运的30吨泡沫赶到了龙泉,同时赶到的还有浙江消防总队化工专家孙伯春,在他的指挥下,厂区内的明火终于在爆炸发生10小时后被扑灭。

  字幕:经历了近10个小时高温,制氢车间最终安然无恙,对发生爆炸的一号、二号车间进行长达48小时的冷却后,一场灾难被遏制。

  龙鑫化工厂一号车间内的工作日志只记载到6月14日,在车间的墙上挂着一个被熔化了的时钟,当二号车间发生第一次爆炸时,巨大的震动使它停止了跳动,时间永远定格在了爆炸发生的那一刻,从那一刻起许多人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灾难,这一天许多人躲过了一生中可能发生的最大浩劫。在消防员曾经撤离的位置,人们发现了这只已经被熔化了的水枪。

  同期:那么你们有什么话跟我们龙泉人民讲的吗?这个问我们中队指导员好了,我想问一下你们有什么话想跟我们讲的?首先对这次火灾的扑救应该说是非常成功的,然后这些事情本来就是我们的本职工作,所以说我们作为消防官兵,所以说讲不来,叫那个领队讲。

  字幕:经过半个月的检测,瓯江水域的水体未被污染。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