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就美对台军售朝鲜半岛局势等答问(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21:50 中国新闻网
外交部就美对台军售朝鲜半岛局势等答问(实录)

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10月31日电 今天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会,就美国对台军售、朝鲜半岛局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下文为外交部官方网站发布的刘建超答记者问实录:

  刘建超:各位下午好,下面请大家提问。

  问:据报道,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即将发表的2006年度涉华报告批评中国的外交政策,指责中国的汇率政策和知识产权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据我所知,这份报告还没有正式发表,我没有看到报告的全文,但我们也注意到媒体所报道的有关内容。我们认为美国国会应该为中美关系多做有益的事情,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和中美关系,为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发展发挥积极的作用,而不是进行盲目、不公正的评论。我们还在关注这份报告的发表,届时会作出正式的反应。

  问:日本称,不能允许朝鲜作为有核国家参与

六方会谈。中方是否也持相同的观点?

  答:我们已经多次阐明了中方在朝鲜核试验问题上的立场。我们认为,当务之急是尽快重启六方会谈,通过六方会谈推动朝鲜半岛实现无核化,解决有关各方的关切。重启六方会谈本身将有利于缓和当前朝鲜半岛局势。我们将继续同包括日方在内的各方一起为六方会谈的复会作出积极努力。

  问:据报道,9月份中国没有向朝鲜出口原油。请证实。

  答:中国同朝方的正常经贸往来一直在正常进行。可能你想将这个问题与朝鲜核试验联系起来。我想提醒你注意,9月份的时候朝鲜还没有进行核试验。

  问:据报道,“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负责人10月26日称,台“立法院”应在今秋通过美台“三合一军购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违反美国政府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中向中方作出的承诺,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和平统一大业,中国政府和人民一贯坚决反对。我们已就“美国在台协会”负责人有关错误言论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方敦促美方恪守布什总统和美国政府多次重申的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承诺,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军事联系,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实际行动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大局。

  问:中国外汇储备本周内将超过一万亿美元,有些人对此深感忧虑。你能否向国际社会保证中国不会采取造成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的行动?

  答:中国在国际社会是一个负责任的成员。这种负责任的态度和政策,不仅体现在政治方面,也体现在经济和金融领域。关于你提到的具体问题,中方同样会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为维护世界金融市场的稳定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作出积极的贡献。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