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考研热催生“攒书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0:0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0月31日讯考研热带火了考研经济,一些考研成功者不再满足于卖掉自己的旧考研资料或者把考研笔记复印几份赚上几百块钱,而是开始联合起来编写考研辅导书,拿稿费和版税。

  小王是省城某高校现代文学专业的研二学生,从外地高校考了两年才考过来,扎实的备考经历,让他成了半个考研专家,对应试和试题都很有研究,光是考研笔记就做了三大
本,分门别类,非常详细。考上研究生之后,他把自己的考研笔记复印了20多份,以每套100元的价格出售给考研的学生,很受欢迎,除去成本,赚了1000多元钱。今年3月份,一位博士师兄找到小王,说看到了他的考研笔记,很不错,邀请他给一套考研辅导书的现代文学部分写书稿,先预付一部分稿费,出版之后按实际稿费支付。小王就联合女朋友,两个人利用暑假共同努力,8月份把书稿交了上去,现在已经出版,小王和女友分到了近一万元报酬。

  据知情人介绍,像小王这样的出书行为最近几年在高校特别是北京的高校里很流行,他们也被称为“攒书族”。省城高校的小陈在刻苦复习三年后终于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北京某著名高校的研究生,刚入学没多久,就有书商找上门来,让他帮着“攒书”。读研究生两年,小陈已经靠“攒书”赚了近两万元,解决了大部分生活开支。

  另据介绍,在校园里“攒书”的人大致可以分为三种,一是导师带着学生干;二是一个或几个学生代替书商的角色,组织另外的学生干;三是纯粹充当书商的写手,也称“枪手”,按字数取稿酬,不留名。


记 者 李俊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