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东盟纪念峰会专题 > 正文

特写:中国东盟领导人“珠联璧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1: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南宁十月三十一日电题:中国东盟领导人“珠联璧合”

  中新社记者 蒋雪林

  今天上午九时三十分,友谊之门徐徐开启,温家宝和东盟十国首脑,同步迈进友谊的大门,走向中国—东盟博览会主席台。在场贵宾报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中国东盟十一国领导
人。

  这是个令人瞩目的时刻,在这个中国与东盟展开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大舞台上,此时此刻,十一国领导人悉数登台,共同推动具有十八亿人口,近二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的自由贸易区,快速向前发展。

  九时三十一分,中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走上主持台,他温馨地回顾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历史:三年前,中国温家宝总理和东盟十国领导人共同决定每年在中国广西南宁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三年来,十一国同舟共济,博览会越办越好,生意也越做越多。

  今年,将有三万多名客商参会。在这激动人心的时刻,最高兴的要数中国和东盟十国的商家。

  博览会东道主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在致辞中把中国和东盟比喻成“黄金搭档”,他说,前两届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中国与东盟搭建了合作的大平台,互利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广,年年有进步,岁岁增辉煌。

  时代呼唤和平,人民渴望发展,商家希望发财,而中国—东盟博览会为中国和东盟的人民带来了福音,为商家提供了赚钱的好机会。

  商家在笑,人民在欢腾。素有绿城美誉的南宁,今天成了欢乐的海洋。

  “中国和东盟的黄金时期!”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由衷感谢中国在建设自贸区过程中的积极态度。她说,中国的发展对东盟国家有利。对于东盟国家来说,与中国发展经贸关系可以减少我们对欧美等西方市场的依赖。她感到尤为自豪的是中国东盟经济走向世界并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九时二十一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深情地说:“昨天,十一国领导人共植友谊之树,今天,大家携手共建合作平台,明天我们将共同收获合作成果。”

  九时二十七分,温家宝宣布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语音刚落,“繁荣之星”灯光亮起。十一位小姑娘手捧着珍珠模型向主席台走去,珍珠象征着中国和东盟之间的合作如颗颗珍珠。这十一位少女都是十五岁,象征着中国与东盟建立对话关系十五周年,正处在朝气蓬勃、青春焕发之时。

  十一国领导人依次接过少女们手中的“珍珠”,慢慢将“珍珠”和玉璧连接起来,瞬间,漫天礼花升起,“珍珠”和玉璧浑然天成,中国和东盟首脑成功上演“珠联璧合”经贸大戏。

  相关专题:中国-东盟纪念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