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侵华日军老兵成都谢罪 100分钟演讲拒绝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08:1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我没有亲自单独杀过中国人,如果这样我就不只是谢罪,我应该当场自刎!”昨日下午2时,西南民族大学新校区的同辉堂,500余名大学生的眼睛都聚焦在讲台上那一个白发苍苍的老人身上,第22次来华谢罪的原日本侵华老兵、85岁高龄的盐谷保芳频频向台下的学生们鞠躬,长达100分钟的演讲坚持站立进行,拒绝坐下。

  开场·坚持站立演讲 我有罪,理应站立接受指责

  “战争时期日本兵确实在中国做了不少坏事,做了坏事的形象就是我这样的形象。”一上台,盐谷保芳就频频向台下的学生们鞠躬,他说自己是来谢罪的。当工作人员请他坐下开始这长达100分钟的演讲时,这位85岁高龄手不断颤抖的老人却坚持不坐,他说:“我在中国人面前自己是有罪的,理应站立着接受指责。”现场近500名学生立即报以宽容的掌声———为这位老人21年来的执着。

  “我是被迫参加战争的,那个军队简直就是魔鬼的军队,烧杀抢掠做了很多坏事。”演讲前,盐谷保芳首先表达了自己紧张的心情,他说自己以前侵略过中国,现在又到这个地方来了,应该深深地鞠躬表示自己的歉意。

  年届85岁的盐谷保芳是侵华日军第59师团45大队的一名士兵,1942年至1945年曾在山东泰安驻扎。1985年,盐谷保芳第1次赴中国谢罪,此后每年都到中国谢罪,这次是他第5次到四川谢罪,第22次来华谢罪。

  他说,带着谢罪的心情,自己先后到过

四川大学
北京大学
等地作过演讲。现在日本学生很多都不了解当时战争的真相,在日本他们称为“中日战争”而不是侵华战争,在中国演讲就是希望还原历史的真实,让大家对日本侵华战争有个清楚地了解,不要相信谎言。

  焦点·直面尖锐提问

  单独杀过中国人,我就自刎

  “你在侵华战争中杀过多少中国人?你当时的心情是什么?”“你前后22次来华谢罪,多次到学校作这种演讲,你在日本国内做过吗?”在开场后不久,学生们尖锐的提问让整个演讲现场的声音戛然而止,大家都在猜测盐谷保芳会怎样回答这些问题。

  “我没有亲自单独杀过中国人,如果这样我就不只是谢罪,我应该当场自刎!”听了翻译后,盐谷保芳很坚定地说,“战争是一件很残酷的事情,在西伯利亚被俘后颠沛流离的生活,让我对战争有了很深刻的反省,在泰安驻扎的4年,自己身体下降到只有30公斤左右,这让我更体会到了战争给百姓带来的灾难。”

  他解释称,自己在参加战斗的过程中,肯定难免杀过中国人,但那是集体的战斗,绝对没有亲手单独去杀害中国人。盐谷保芳很无奈地表示,22次来华谢罪,这些年来日本政府已经很不满了,自己能做的只能在日本国内一些小的范围内讲战争的真相,而没有可能去开展这种公开的演讲,对此他表示,很遗憾自己不能让所有的日本人都能承认自己的错误,承认这段历史。

  >>>谢罪语摘录

  ●一个人要是做了亏心事,犯了罪,不去认真反省谢罪,他的心灵一生也不会得到安慰。

  ●用实物教育后人比教师在课堂上的教育更有说服力。

  ●我们日本人只有从心理上对战争罪行进行反省,才有助于中日两国的友好。

  ●侵华日军和我本人对中国犯下了滔天大罪,中国人完全可以枪毙我。

  ●我认为,日本必须承担发动侵略战争的责任,并向深受战争蹂躏的各国人民谢罪。

  >>>声音 他也是受害者,我们应宽容

  少数学生对盐谷保芳来谢罪的方式提出质疑,但他始终微笑着以虔诚的心情对待,他说自己只求心安,发生了的战争无法回避,现在只做有生之年能做的。

  对极少学生的过激提问和举动,很多同学都表示,太不应该了:“对于前来谢罪了22次的85岁老人而言,人家是有诚意的。就个体而言,他至少是一个长者,理应受到尊重,而且他同样是日本军国主义的受害者,一个小小的工具而已,中国人应该有一份宽容之心。”早报记者侯林利摄影向宁

  >>>编后语 大国国民应有的胸怀

  如果忏悔是容易的,那么卢梭的《忏悔录》就不会成为传世之作,令人景仰钦佩。对错误的忏悔非常艰难,尤其是当犯下血腥而残酷的战争罪行时,更多人会选择遗忘。当其国人更多地愿意被谎言麻醉时,盐谷保芳,这位曾被军国主义拉进侵华战争的老兵,50年来却为自己犯下的罪行寝食难安,22次踏上中国的国土,向中国人民谢罪。

  这的确是一种令人肃然起敬的行为,而对这样一种行为如果不表示应有尊敬,就不是一个大国国民应有的胸怀。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面对一个不断用真诚忏悔来求得一丝心安的老人,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对他敞开怀抱,回以真诚的笑颜呢? (杨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