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今起实施 乱打绿色食品标志最高罚1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17 云南日报

  限制使用农药的5类农产品上市 市民高兴之余呼唤政府监管

  11月1日起,国家制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正式实施,规定今后伪造的有机、绿色食品,以及含有国家禁止使用农药的5类农产品,都将被坚决挡在市场外,否则将处2—10万元的罚款。记者随即走访了昆明部分食品市场,看到标有“绿色食品”字样的农产品仍随处可见,真假难辨。相信随着《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正式实施,这些
“伪绿色食品”将遭遇生存大限。

  “绿色食品”随处可见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内几大超市商场发现,“绿色食品”随处可见,在超市的生鲜产品区,标注了“绿色食品”的生鲜产品包括猪肉、冷冻食品、各类蔬菜等,价格上比同类普通产品高出一倍左右。一位超市经营管理人员坦言,“绿色食品”标志一直给人很混乱的感觉,比如某个厂家只申请了一两个绿色食品标志,但旗下上百个产品都被标上“绿色食品”标志,目的在于提升价格,增大利润空间。延期使用“绿色食品”标识的情况也很普遍,因此超市在进货时要辨清这些绿色食品的真伪,是件很头疼的事。

  省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部分打着“绿色”旗号的各色食品,未必都是真正的绿色食品。全国目前只有近4000家企业的一万多个产品具备绿色食品标志的使用资格。而这之中还有许多产品是专门销往国外的,国内市场基本找不到。

  市场摊贩标榜绿色食品

  如果说超市的绿色食品还有采购员把关,相比之下农贸市场就显得松散了许多,一些小商贩出售的食品外包装箱上也印着“绿色食品”字样。在篆新农贸市场上,许多包装好的豆制品、米面制品、水果都标注了“绿色食品”字样,当记者质疑“绿色食品”的真伪时,摊贩们都异口同声地回答:“当然是真的。”标有“绿色食品”的凉粉老板说:“我的凉粉是自己制作的,没有添加过任何色素原料,当然是绿色食品了。”

  消费者呼唤政府监管

  据悉,将实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还对5种农产品作出了上市限制,违者对生产企业处最高2万元的罚款。但对于这些违禁物的辨认,消费者显得力不从心。赵女士说:“早就知道农残超标的蔬菜吃了以后会致癌,但是我们自己根本无法用肉眼来辨认,所以只好买回去以后多洗几遍。”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实施,市民都拍手叫好,但也有市民认为,政府有关部门的监管才是根本的办法,只有政府管得严,不法商贩才无空可钻。

  此外记者也从有关部门获悉,昆明市工商、质检等部门将配合《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的实施,对市场上的伪绿色产品进行查处,发现假冒绿色食品,将根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对其生产者处以罚款;昆明市农产品安全检测中心负责人也透露说,他们将从种子、土壤消毒、种植、生产加工和包装,一直到市场和餐桌进行监控,严把农产品质量的安全标准关。

  《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对5种农产品上市限制。如含有国家禁止使用的农药、兽药或者其他化学物质;农药、兽药等化学物质残留或者含有重金属等有毒有害物质;含有致病性寄生虫、微生物或者生物毒素的产品;使用不符合国家技术强制性规定保鲜剂、防腐剂、添加剂等材料;及其他不符合的产品均不准上市销售。

  杨 颖(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