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原生态音乐集《云岭天籁》首演后启程赴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29 云网

  

原生态音乐集《云岭天籁》首演后启程赴京

  

原生态音乐集《云岭天籁》首演后启程赴京

  

原生态音乐集《云岭天籁》首演后启程赴京

  云岭奏响天籁之音 31日晚的演出现场 杨海冬/摄

  10月31日晚8点,一场展现绚丽云南原生态音乐资源,以舞助歌的大型原生态音乐集《云岭天籁》,在云南省歌舞剧院举行了首场汇报演出。此后,《云岭天籁》就将启程进京,在北京进行5场演出。

  声乐版《云南映象》

  在一曲悠扬的《栽秧调》开场后,紧跟着摄人心魄的《大秧鼓》,《云岭天籁》以动静结合的方式,迅速地将观众拉到了数百年积累下来的原生态音乐殿堂。多达八声部的精妙高难度和音,动作统一整齐的集体舞蹈,序、第一章·山歌、第二章·情歌、第三章·神歌、第四章·酒歌和尾声6部分组成的原生态歌集,几乎涵盖了云南所有的原生态音乐类型,被称之为声乐版《云南映象》毫不为过。

  《云岭天籁》秉承“原生态”艺术理念,意图从各个方面用歌声表达云南的地理、风土、人情、环境等特色,将云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作一个系统展示。通过云南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原生态音乐,打造出听觉上美丽的“彩云之南”,从舞台到服装都精美无比。来自纳西族、傣族、彝族、普米族等众多民族的歌手,在不同的乐章里分别演绎了本民族的柔美、奔放、深情、神秘和火热之美,展示了各个民族的独特文化,充分体现出云南多民族文化的魅力。

  参演的演员中,很多是那些获得青歌赛奖项的歌手,他们都是地道的民间艺术家,是原生态歌手。在第“十二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获得金奖的李怀秀、李怀福,获得银奖的香格里拉组合,还有获得铜奖以及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的茸芭莘那、新稻子组合等也悉数登台。此外,云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合唱队的歌手和红河州歌舞团的舞蹈队员们也加盟到了这场演出中。

  目标是进军维也纳

  演出开始前,记者采访了本次演出的音乐统筹刘晓耕,他对记者说:“《云岭天籁》最大的特点是其丰富性,云南地区各民族的元素在演出中都有所体现,这是一部多元化的音乐集锦。我的创作初衷,就是要从云南丰富的声乐宝藏中,提取最具代表性的精华,展示给观众。我们的创作,就是要在把握云南原生态音乐原汁原味的前提下,将其提升到一个较高的欣赏价值。毫无疑问,《云岭天籁》将延续《云南映象》的演出运作模式,我之所以采取适中的价位、率先到北京演出,就是想坚持’走出去‘的理念,如果北京演出成功的话,我们下一步就是到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出,把我们云南最为优秀的原生态歌集推向世界。”

  当记者问及昆明观众何时能够欣赏到这台演出时,刘晓耕解释道:“应该会很快,在北京的演出结束后,《云岭天籁》就会回到家乡,接受父老乡亲的检验。”

  新人老人唱天籁

  本次演出中,涌现出了高红章、范美花、玉帕甩等新人,对于参加本次演出,他们都表示非常高兴,同时还感到传播云南民族文化的责任重大。

  演员茸芭莘那就对记者说:“我演唱的是在‘青歌赛’中演唱的曲目《怒江大小调》。其中增加了合唱的部分,相信加上多声部的合音,会让这首歌焕发出新的光彩。”而主演李怀秀则表示:“《云岭天籁》选拔了很多非常优秀的云南歌手,在推动云南文化的发展、让更多人了解云南少数民族文化方面,都有积极的意义。因此我觉得这个演出很有意义,也很荣幸能够参加。”

  《云岭天籁》将于11月18日首度亮相北京天桥剧院,随后还将在北京大学讲堂公演。 (王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