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旱情造成93.7万亩小麦旺长市农业局下发紧急通知加强小麦控旺防冻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0:57 舜网-济南日报

  本报10月31日讯(记者 杨镇)当前,严重的旱情已经造成大量小麦的旺长,威胁到我市的粮食安全。今天,市农业局发出加强小麦控旺防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必须立即采取措施抑制小麦旺长,以免明年粮食严重减产。

  市农业局总农艺师王奉光介绍,今年秋种以来我市遭遇近年罕见的高温天气,9月下旬和10月份平均气温比常年偏高3℃~5℃。同时9~10月两个月全市基本无有效降雨,这种
罕见的秋季高温晴朗天气造成我市小麦大面积出现旺长态势。截至10月31日全市旺长麦田已达93.7万亩,麦田旺长后遭受冬季冻害的几率大大增加,严重威胁着小麦的安全生产。

  小麦旺长会带来三大危害:

  极易产生冻害。旺长麦苗细胞内糖分及各种有机营养浓度低,尤其是幼穗分化进入二棱期以后,抗冻能力明显削弱,极易遭受冬季冻害和倒春寒危害,轻者枯叶死蘖,重者冻死幼穗。

  容易诱发病害。旺长麦田通风透光条件差,田间湿度大。加之在秋冬气温较高的条件下,病菌越冬基数大,因此极易爆发纹枯病、白粉病、根腐病等病害。

  中后期易倒伏。因为群体通风透光不好,植株嫩弱,基部节间长,茎壁薄,干物质积累少,而地下根系发育差,次生根条数少,入土浅。如春季雨水较多或中后期遇暴风雨,根倒和茎倒将同时发生,损失惨重。

  市农业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采取控制小麦旺长的紧急措施是:

  人工疏苗。对于苗量过大的麦田要及早进行人工疏苗,剔除成墩的疙瘩苗,创建合理的群体结构,使群体保持在60万以下。

  镇压划锄,深耘断根。镇压和划锄可以抑制叶片和叶鞘生长,控制分蘖过多增生,同时可以破碎坷垃,弥合裂缝,保温保墒。深耘断根可以切断部分根系,减少植株吸收养分,抑制地上部分生长,是控制旺长的传统措施,对减少无效分蘖、改善群体结构具有明显效果。

  控水控肥。对旺苗及有旺长趋势的麦田,一般不浇冻水或者延浇冻水。春季返青和起身均不进行追肥浇水,将追肥浇水时间推迟到拔节后,可以减少无效分蘖,提高分蘖成穗率,促穗大粒多。

  化学控制。目前生产上使用的主要有多效唑、壮丰安和小麦抗倒防病王等植物生长调节剂。这些产品能够促进冬前麦苗生长健壮,防止旺长,减少养分消耗,保证小麦安全越冬,有的还具有防病害作用。

  针对部分晚播麦田,市农业局要求各地也要加大管理措施,通过查苗补缺、追补肥水、划锄镇压、浇好冻水、化学除草等措施,使晚播麦田苗情由弱转壮,提高麦苗的抗逆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