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评论:别放松对这些污染大户的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1:07 云网

  据报道,2004年以来,有33家在华知名跨国公司因违法排污被环保部门曝光,其中包括5家2006年世界500强企业,如日本松下、美国百事可乐、瑞士雀巢等。经查实,这些跨国企业存在的主要环境问题是“超标排放污染物废水”。(见10月27日《南京晨报》)令人担忧的是,被曝光的少数跨国企业还是当地的污染大户。

  当初,这些跨国公司进军中国市场时,大都标榜自己是全球“最清洁”的企业,执
行的是世界上最严格、最科学的“环保标准”。可时间不长,却蜕变成了排污企业,甚至是污染大户。原因何在?

  笔者分析,首先是跨国公司缺乏应有的社会责任感;其次是我们的环保监察和执法力度薄弱。有的地方对外企违法排污行为网开一面,不敢依法监管和处罚,害怕管严了会“吓跑”外商;第三是不排除少数跨国企业在产业结构调整中,将污染项目和产品转移到中国市场。而一些患有引资饥渴症的地方,为招商引资不惜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纵容了某些跨国公司非法排污的行为。

  跨国公司大多有着资金及技术优势,因此,在环保方面,它们的问题并不是能不能达到环境标准,而是想不想投入、愿不愿做的问题。所以,严格的监管和环保准入制度至关重要。我们必须让所有的企业谨记:无论是什么人来中国办厂,无论是什么企业,都必须恪守中国法律所规定的环境责任及义务,没有谁可以成为例外。(尹卫国)

  责任编辑:一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