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房价出现反弹会否引中国房市新一波涟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1:13 扬子晚报

  在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下,中国很多城市房价有所回落,价格平稳,人们称之为“开始走向健康正常”。但是,浙江温州市区的房价在经过一段盘整微跌之后,又开始了上涨,一些地段涨幅甚至超过了百分之二十,而房租却在进一步走低。

  庞大民资催生温州房价新一轮上涨

  今年六月一日,中国宏观调控新政对温州房地产一度起到震慑作用,房价进入横盘走势并出现微跌,交易量急剧萎缩。

  从温州媒体分类信息中的住宅交易版面看,新一轮涨价是从本月开始。地段好的楼盘,如大南门板块,出现了暴涨行情,有的涨幅超过了百分之二十,目前每平方米高达一万九千元人民币。翻开报纸,每平方米一万元人民币以上的楼盘比比皆是,而且交易量也在进一步放大。

  房屋中介海螺置业称,和最低迷的六月底相比,目前的交易量上升了百分之三十。温州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近来每天的交易量达到了四十来宗,而低迷时期每天的交易量只有几套。

  新近开盘的温州市区楼盘期货,目前均价已经进入了一万三千元左右,高的达二万二千元。在中国中小城市,这种价格该属于首屈一指的了。更让人诧异的是,这些昂贵的楼盘不是通过公开的渠道销售,由于奇货可居,想要买到楼盘还要走关系,炒楼花也再度出现,似乎又出现了房市行情最高时的景象。

  温州市区某一别墅,开发商要求购房者在次日每套打进八百万元人民币,结果,共二十三套房屋就有百余人将资金打进开发商的帐户,粥少僧多,最后只得通过抽签的方式出售。

  按目前的形势发展,即便是在高价位通过拍卖拿到市区地块都有非常大的利润空间。某一开发商称,他拍得的地块准备赚一亿元人民币,因为当时拍卖地块时,尽管房屋价格已经非常高,但是此一时彼一时,现在,人们普遍可以接受的价格又高出了一大截。温州已经真正进入买不起房子的人永远买不起的时代,除了公务员和一部分财政供养人员如教师可以低价购得政府建造的经济适用房,大部分普通市民只能是望房兴叹了。在温州市区,房地产业依然是没有风险的高利润行业。

  有钱人为下一代买好了房?

  华灯初上,记者到温州各个小区转了转,发现没有灯火的闲置房还是不少,许多已经交付使用的楼盘,晚上不见灯光的人家甚至超过了一半。一位业主称,他居住的位于市区江滨路的某高楼,大约才住进三分之一户人家。对于这一现象,海螺置业总经理王先生认为,闲置房增多的主要原因,是很多人购买房屋给儿辈居住,而儿辈尚未长大成人,自然就空在那里了。

  理论上来说,一个城市出现大量闲置房,而房屋租金又非常低,房价应该有所回落才是,至少在短期内不会大幅上涨,但温州市的现象让人看不懂。

  不可否认的是,此间民间资本的确非常雄厚,只要看看路上跑的私家车,就可以知道这里的百姓很有钱。世界名牌如凯迪拉克、宝马、奔驰、悍马、保时捷等等,在温州已经成为常见车了。这几年,温州人在外淘金的确业绩不菲,所以就有了温州经济式微、温州人经济强劲之说。在民间非常富裕的同时,温州又是浙江省贫富最为悬殊的城市。

  会否带动中国其他城市房价再上扬?

  相对来说,温州还是个小城市,此间民间借贷活跃,熟人经济现象非常明显。民间借贷的活跃使得民间信用基础比较好,买卖双方不大会因房价的涨涨跌跌产生矛盾。如果是马上成交,一般都要由购买房屋者承担所有的税收。所以,海螺职业总经理认为,此新一轮温州房屋价格的上涨和调控政策不无关系,因为调控,所以温州手头宽裕的购房者购房的欲望更加强烈;此外,调控增加了买卖成本,房价自然上涨了。

  温州房屋价格的再度上涨让人生出几分担忧来:接下来会不会带动北京、杭州、上海等城市的房价?毕竟上一轮房屋价格的猛涨始于温州,毕竟人民币一直在升值,而本国货币升值会导致固定资产类资产的升值。温州人群体是个对市场非常敏感的群体,其所作所为对市场往往会产生“群羊效应”。朱小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