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霍英东病逝专题 > 正文

侨报:霍英东让富豪受洗礼 财富观比赚钱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1: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日电 香港著名爱国实业家、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10月28日病逝,身后博得极高赞誉。美国《侨报》昨天发文称,应当借悼念霍英东之机发起一场“财富文化运动”,让中国内地的富豪们接受一次洗礼,让其形成更为健康的财富观。

  文章写到,遍览各大网站的新闻跟帖,触目皆是“德高望重”、“一路走好”等由衷赞誉,这与霍英东的为人有关——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他为中国的文化、教育
、体育事业以及家乡建设捐资总额已逾40亿港元。在个人修养方面,他也曾坦言“能打100多分”……香港特首曾荫权则痛言:“其逝世是国家及香港的重大损失。”

  文章说,与霍英东相比,许多内地富豪却显出财富智商的幼稚、财富精神的贫瘠和财富伦理的模糊——一面是尽情奢侈,一面是无度豪赌。如果一名富豪如此,那是他个人的道德问题;如果有一群富豪都如此,那就非常值得深究。

  曾有人感慨:在内忧外患频仍的上世纪前半叶,中国尚有许多“实业报国”者,但如今在全球化时代,许多企业主却淡去了家国观念,更多的是“投机客”。虽然他们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但其群体却迟迟不能建立起较为积极、正面的社会道德形象。

  文章还说,即便抛开富豪们掘取第一桶金时的原罪不谈,眼下很多富人的做法仍让人寒心——屡屡曝光的环境污染、股市欺诈、血汗工厂等,都可视为对财富的攫取仍“取之无道”的明证。

  媒体前不久对平均个人财富达22.02亿元人民币的一批大陆富豪的调查显示,多数富豪对金钱爱恨交加,内心充满不安全感。

  有专家点评:这表明富豪们内心中不确定的东西还很多,虽拥有巨额财富,却不能当自己的主人,许多人还在围绕财富、事业转,而没有达到围绕社会转的层次,远未达到真正“企业家”的境界和水平,“还处在蝌蚪变青蛙的过程中。”

  文章认为,对比霍英东先生的言行可知,要使富豪们真正能“围绕社会转”,主动把目光投向社会和公益,必须首先给他们补上“财富观”这一课。而财富观的打造,离不开良好的财富文化氛围,包括如何取得财富、如何认识财富、如何传续和使用财富等。

  文章指出,财富观,甚至比赚钱能力更为重要。引导富豪们真正明了财富的意义,懂得据有财富的责任,善待财富,对经济正在飞速发展的中国极其必要。若能如此,家国当可更快兴旺,和谐当可尽速实现。(郭之纯)

  相关专题:霍英东病逝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