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条马路清水变成乳白色 环保部门已展开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1:3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十里长沟和秦淮河、金川河同为南京市内的三大河流,是在原有沟渠基础上开挖成功的,开挖有三四十年的时间,是城北地带重要的泄洪排水通道。“刚挖好的那些年,经常有鱼儿游过,我们还经常用河里的水洗衣服。”周边居民回忆道。可现在,“白水沟”、“臭水沟”等字眼似乎成了它的代名词。究竟沟内的水质为何会变白变臭,记者和下关区环境保护局在将近一个星期的时间内对十里长沟展开调查。

  千米沟内水呈乳白色

  记者在安怀村附近走访时,发现路边数百米的沟内的水呈现出牛奶般的乳白色。询问周边的居民得知,这条沟老南京人都称它为十里长沟,这一段没名字,属于十里长沟的上游地区,出现这种白色水质和臭味“最少有三四年的时间了”。

  记者来到了下关区环境保护局。下关区环境监察大队的副队长周国华表示,大约1000米长的沟内的水呈现乳白色,根据他们多年来的监察经验,这样颜色和味道的水肯定是有异样的,但是如果要搞清楚是怎么回事,必须要顺着水的源头去找原因。

  明沟旁设了8个观测点

  “今天的水又白了。”郑树良站在安怀村454号大院内的水源汇集口处喃喃自语。每天早晨上班前来此观察水质,已经成了这位下关区环境保护局副局长的“必修课”。

  在现场记者看到,这个水源汇集口,是由两个直径近一米的水泥管组成,两股水源在这里汇集,而从水泥管中流出的水清一色地呈现出乳白色,汇集在一起,颜色更浓。“今天的水质不好。”郑副局长向记者解释道,这两股水源分别是由上游(幕府东路南侧)的三股明沟水集合而成,三股明沟中的西侧一股由这里的西侧管道流出,常年呈现出乳白色。中间一股偶尔会有乳白色,东侧的一股比较正常,它们集合在一起由这里的东侧管道流出。从现场的状况来看,上游的中间一股明沟水质也开始出现乳白色的状况。为了搞清楚“乳白色”水究竟是从何而来,他们分别在安怀村、上游(幕府东路南侧)的三股明沟、再上游(幕府东路北侧)的四股明沟处设立了8个观测点。

  过条马路清水变白

  记者立刻来到了位于幕府东路南侧的三个观测点,分别为西线锋瑞制冰厂、中线晓庄变电站和东线汽车旅馆三个观测点。在西线锋瑞制冰厂和中线晓庄变电站处的观测点记者看到,两处的水沟只有数十厘米宽,但是水质一如下游安怀村处的乳白,味道也相似,而东线汽车旅馆观测点的目测水质较好。

  现场观察的结果果然如环保部门所说,那么这三股水中为何有两股是乳白色的,会否是由制冰厂或变电站造成的?“不可能。”周副队长肯定地表示,“经调查,这两个单位都没什么可疑污染排放,并且都位于‘白水’明沟的中段。”记者后来发现,在这三股明沟中的两股出口处位于幕府东路南侧的排水管,出来的水是乳白色,那么位于各自中段的制冰厂和变电站自然就可以排除是“白水”的排放单位。

  “可疑点就在这里。”周副队长表示,已经锁定这两股“白水”的出处是由幕府东路南侧的两个排水管排出,那么过一条马路向北,对应的上游水也应该存在乳白色的现象。当记者来到上游位于幕府东路北侧的四股明沟后发现,四条明沟内的水很是清澈,完全没有一丝乳白色的迹象。周副队长表示,四条明沟算是十里长沟的最上游了,流出的水基本为生活污水和幕府山的山泉水。从西往东排列他们共设了四个观测点,分别为黄坊村、窑上村、物资回收公司和曙光公司观测点。

  可能存在暗管偷排现象

  马路北侧的上游水是清澈的,而过了一条马路之后,对应的下游水就是乳白色的,为何会出现如此现象?郑副局长表示,为了解开这个疑团,他们曾在最上游的四股明沟和幕府东路段的窨井做了抛球实验,用大量的乒乓球从上游扔下,以证明上游的四股明沟和下游的三股明沟是否相通、如何相通。这时奇怪的事情出现了,只有最东侧的两个观测点(物资回收和曙光公司)的乒乓球顺流而下,穿过幕府东路的管线流到下游的中线晓庄变电站和东线汽车旅馆观测点,而上游的黄坊村和窑上村观测点扔下的乒乓球却没有从下游的三股明沟内流出,并且下游的锋瑞制冰厂观测点没有任何乒乓球流出。

  “那么乳白色现象最严重的锋瑞制冰厂观测点的明沟水,是从上游的什么地方流出的?”周副队长表示,最大的可能就是某些不明企业的“暗管偷排现象”,随后他们又在附近区域进行了走访工作,大约走访了上百家企业。“无论大小,几乎我们都找遍了。”他强调,上游一些大型企业几乎搬得差不多,只有一家洗衣企业,但不会出现排水乳白色的现象,小的企业不会出现如此大量且长期的现象,“我们甚至在想,是不是两种水源混合发生化学反应导致的。”

  欢迎市民积极举报

  郑副局长表示,这个问题3年前就已经在他们环保局备案,但靠他们局单方面的力量,由于掌握的资料和辖区划分等历史原因,无疑是海里捞针。今年,该局的主要领导十分关注此事,责成他们成立了专案排查小组,近期他们就会将此乳白色水源送到监测中心站进行检测,以分析其成分,锁定来源。

  本报和下关区环保局也将就此事进行联合追踪,市民如发现有企业或厂家排放这种乳白色水源的行为,可拨打“第三只眼”热线(025—84686546)和下关区环保局投诉电话(025—58756148)进行举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