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盘活资产 和谐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1:48 中国环境报

  王增倍

  在今年湖北省黄石市环境保护大会上,与会代表们谈论着一个令人欢欣振奋的好消息:黄石市2005年空气环境质量主要指标均保持在国家二级标准,市区二级以上的良好天气达到310天,比2000年增加102天,彻底甩掉了黄石“光灰”城市的帽子。

  对于黄石这样一个老工业城市来说,这是相当了不起的成绩。但需要清醒认识到环境保护的艰巨性和长期性。应在牢牢控制全市污染总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地治理和防范污染,盘活环境资产,腾出环境容量以推动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的和谐发展。

  推动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的和谐发展,必须上下一心,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务必要结合黄石市委、市政府的环保工作安排,明确当前黄石市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立足黄石实际,在发展中加强保护,在保护中促进发展,努力服务于城区工业发展、服务于城区建设,推进黄石市环境环保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为将黄石建设成鄂东区域性中心城市、中西部地区重要加工制造基地和山水园林城市做出积极贡献。

  推动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的和谐发展,应以清洁生产为突破口,确保从源头遏制污染。对于作为老工业城市的黄石而言,清洁生产是工业污染防治的最佳模式,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措施,也是实现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环保部门应积极为企业提供清洁生产、污染控制等涉及环境保护多方面的技术支持和政策指导,鼓励和推动企业将污染预防战略持续地应用于生产全过程,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污染物排放,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继续推进循环经济发展。

  推动环境保护与经济建设的和谐发展,应站好岗,把好关,务实推进执法专项行动。重点查处有的地方政府和企业环境违法违规行为,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热点问题;严格环境影响评价,在深化改革,规范管理,强化队伍上下功夫,严格环境准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努力提高环保执法水平。加快重点流域、区域、行业的企业排污许可证发放,实行严格的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要坚持原则、忠于职守、敢于碰硬,做保护环境的忠诚卫士。为促进黄石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做出新贡献。

  (作者为黄石市环保局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