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佳超市即将撤出德基广场 选址不当治肘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1:56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11月1日,对位于德基广场负一楼的南京百佳的员工来说将是“难忘”的一天。2004年12月25日,百佳超市顶着“李嘉诚旗下产业”的光环高调进入南京的核心商圈新街口,5000平方米的超市除了经营日用品、生鲜外,还设置了南京超市业内最大的家电区,引起业内关注。可不到两年,这个在香港创造了销售神话的第一超市品牌,在南京的业绩却乏善可陈,终于决定在今天拉下卷帘门正式谢幕。

  支撑不到两年,百佳黯然退场昨日下午,百佳超市进入最后的清仓。超市货架上挂满了“清仓五折”、“清仓三折”的海报,大部分货架已经空空荡荡,生鲜柜台内鲜鱼、鲜肉、水果蔬菜全部不见踪影。2.5元的润唇膏、5元的内衣,12元的微波器皿、音响150元、净水器158元……抛货价低得惊人。但由于抛货已经持续了多天,昨天下午超市内销售并没有出现“最后的疯狂”,反而显得有些冷清。

  这一幕和2005年6月11日,记者在百佳看到的情形惊人相似。由于经营不善,当时开业才半年的百佳超市也曾经进行过一次大规模的停业抛货调整,2005年9月29日才重新开业。但那次调整并没有带来转机,事隔1年,彻底退出德基广场负一层。因定位不同而离开德基,但不会放弃南京

  记者了解到,百佳这次撤出德基并不是因为租约到期,相反,百佳当初和德基签订了一份长达10年的租约。百佳华东区负责人表示,这次和业主分家完全是因为双方经营定位不同,因此友好协议分手。

  据悉,德基定位高档消费,聚集了众多国际大牌,而百佳定位百姓生活。高档商场在负一层设置大众化超市的后果是,老百姓逛完负一层超市,拎着蔬菜生鲜就去一楼的国际名品店里溜达。超市没给商场带来有效客户,还影响了高档商场原本的定位。德基的计划是,等百佳腾出地方,打通一期和二期的负一层,打造一个面积近8000平方米的世界美食天地。而从百佳超市方面来说,德基负一层也不是个合适的地方,周边居民区少,写字楼多,希望“白领下班带菜回家”的如意算盘从一开始就打错了。百佳华东区负责人表示,虽然新的店址还没有选好,但并不表示百佳会放弃南京,下次再开店,百佳将选择居民区密集的地点。

  超市选址稍有疏忽就会功亏一篑

  进入容易,做起来难!这是近几年来外资超市对南京市场的普遍感受。从去年到现在,高调宣称要开2店、3店的外资超市,只有家乐福一家开了分店,其间,甚至还有乐客多、诺玛特等因为“水土不服”关门倒闭。

  南京是长三角的腹地,不少外资超市都把南京作为向长三角地区渗透的落脚点,南京市开放的环境、优惠的政策,也如同一块磁石深深吸引着外资超市进入,这其中也包括了百佳。但进入南京后,大家发现,攻占这块市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网点密集,市民有固定的消费习惯,不是说企业财大气粗就可以硬拼下市场。尤其是选址,稍有疏忽都可能功亏一篑。百佳超市关门就是个鲜活的例子,百佳隶属于亚洲最大的零售集团屈成氏(和记黄埔的全资附属公司),实力不可谓不雄厚。

  业内人士分析,有些外资超市喜欢选择寸土寸金的闹市区,认为成熟的商业中心就能带动超市生意。但事实证明,即便是新街口也不是所有商家的天堂。以百佳为例,超市需要人流量支撑,百佳周围全是写字楼,居民数量有限。到新街口逛街的市民目的性很强,直奔商场,真要购买日用品大家习惯到家门口的超市。在百佳周边不到一公里的地方,还盘踞着沃尔玛、苏果、金润发三家卖场,分流了客源。根据《南京市商业网点规划》,半径3公里范围内,原则上只允许开设一家大型超市。大型超市近距离厮杀的结果,必然是有人退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