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评论:“环境污染”是和谐社会的一大障碍和隐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2:00 光明网
许贵元

  最近,笔者在媒体上读到两条关于环境污染方面的“惊叹新闻”。一条是:《人民日报》在10月18日第6版的报道称:十年后渤海可能成“死”海;另一条是:10月23日《京报网》上引自美国媒体10月18日的报道称,美国一个环保组织18日公布了一项报告,报告中评选出了2006年全球污染最严重的10个地区,其中,中国的临汾上榜为“世界十大污染最严重城市”之一。

  很显然,这两条新闻一个说的是“海水污染”;一个说的是“陆地和空气污染”。但在某些方面都具有特殊的典型性和代表性,不禁令人惊叹和反思。

  “环境污染”,已成了我们建设

节约型社会和建设和谐社会的一大障碍和隐患,严重制约着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和高质量地稳步发展。下这样的定论并非为“言过其实”,也不是“危言耸听”。

  环境污染在我国具有“覆盖全社会”的特点,只不过是各地程度不同、轻重有别罢了。就拿海洋污染来说,《人民日报》的报道是这样介绍的,记者从国家海洋局获悉,根据最近的监测表明,渤海依然是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破坏最为严重的海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工业和生活垃圾、农药、化肥等陆源污染物大量超标超量排放入海,使渤海环境日益恶化。相关海洋专家指出,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来遏制污染,10年后,渤海将变成“死”海;既使现在开始不向渤海排放一滴污水,仅靠其与外界水体交换来恢复清洁,也需要至少200年。据介绍,从2001到2005年,渤海污染海域总面积一直在1.9万—3.2万平方公里之间波动,占渤海总面积的24%—41%。国家海洋局的监测表明,目前渤海最突出的环境问题是陆源污染。每年陆地要向渤海排入污水56.8亿吨,占全国17.9%;主要污染物每年入海216万吨,占全国的8.5%。这使得渤海近岸污染严重,生态环境恶化,生物资源锐减,个别排污口附近海域几乎已无生物。特别是部分排污口的连年超标排放,致使近岸海域四类和劣四类水质海域面积居高不下,一直维持在5000平方公里左右。渤海作为全球的一个典型的封闭海之一,自身水交换能力较弱,根本无法消解如此巨大的陆源排污压力,因而直接危及海洋的生态安全,并可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进而危害公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中国保护海洋环境免受陆源污染国家报告》称:局部近岸海域污染严重,上海、浙江近岸海域水质较差。

  陆地环境污染更为严重。再拿山西临汾来说,当地居民每天都遭到煤尘的侵害。山西省是

能源大省,以煤、焦铁为主要产业链的重型产业结构,在创造巨大经济价值的同时,也产生了严重的环境污染。类似临汾这样的地区,在我国为数并不少,尤其是农村污染到处可见。今年国务院针对全国上半年主要污染物总量出现了“不降反升”的严峻形势,实施“重拳出击”,由国务院七个部门组成参加的环境督查行动即“治污风暴”,已在全国全面展开。这场声势浩大的环保督查活动明确指出,不仅要打掉违法排污企业,更要打掉违法企业背后的保护伞。这无疑是得民心、顺民意,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举措。

  实践证明,我国环境污染治理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主要原因是我们的“执政理念”有问题,加之国民环保意识普遍薄弱造。尤其是“经济要发展,污染难避免”这一传统观念成了我国环境污染治理的一个根深蒂固的思想障碍。尽管国家不惜投入血本,坚持不懈地进行环境污染治理,但依然出现“前面治理,后面反弹”的恶性循环现象,被群众形象地描述为“前污后继”或“死灰复燃”。

  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的经济发展在某些方面确实违背了科学发展观,经济成果的获取有相当的比重是通过靠高投入、高消耗、粗放经营“换”来的,有的是靠牺牲昂贵的生态资源或提前吃了子孙后代的饭“勉强”发展的。有些地方还出现了“因污致贫”、“因污返贫”的现象。由此说来,若想从根本上治理和抑制污染问题,必须坚持“治污”先“治人”,破除种种思想阻力和障碍,让“科学发展观”彻底取代“政绩观”。要完善干部

考核机制,环境不达标,不仅要实行“一票否决权”,还要采取必要的行政的、经济的、法律的以及组织措施。要大力破除“等、靠、要”的思想观念。彻底改变过去多年形成的“靠攫取资源赚钱,靠污染环境致富、“、少数人受益、多数人受害、全社会埋单”的现象。尤其是对那些“团团包围”农村的违法生产的小水泥、小化工、小造纸和炼焦制气等污染企业,要采取果断措施,一律关闭。要强化和提升全民环保意识。牢固树立“环境污染不铲除,和谐社会难进步”的战略思想和全局意识,加大依法治理污染的宣传力度和查处力度,对各种制造污染、破坏环境的行为,特别是弄虚作假、造成严重后果和屡查屡犯的企业和单位,要严厉查处,追究责任,严惩不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