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拳王”与普洱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2:35 新闻晚报
□撰文易沁

  一直听说普洱茶是台湾人炒出来的,因此很想见识一下台商开的茶庄。某天朋友神秘兮兮地说,一个台湾拳王在上海虹桥开了一家普洱茶庄,我们这帮老吃客便结伴而去。

  那家新开的茶庄在虹桥黄桦路66号,名字起得很牛,叫“康雍乾”,居然将清朝百年盛世一网打尽。店堂里挂着主人的健美照,以及一部本人并不熟悉的电影《胜利者》海报
,无非都是告诉客人这里有着传奇。后来到网上查询,主人周正志果然是个人物,从1968年到1976年在台湾连续拿了9年拳击冠军,代表台湾地区曾参加过蒙特利尔奥运会,被誉为“台湾拳王”,但和朋友事先介绍的连拿十连冠还是少了一年,不知是统计错误还是逢九进十,为了“好叫”一点,反正这已经属于基本属实,无需深究了。

  周拳王虽然已近花甲之年,但结实隆起的二头肌和三头肌还是让我们这些“小阿弟”们惭愧惊羡,据说老兄现在还在每天连续做200个俯卧撑。

  康雍乾规模不大,但茶庄只卖普洱茶,与早先云南大理那家普洱茶庄相比,有不少区别。由于它不是某茶场的专卖店,因此品种更多了点,尤其多了一些散茶。早先对普洱的认识是从沱茶、砖茶、饼茶开始的,也是出于好奇,感觉用签子一块一块刮下茶末很有情趣。但天天如此,像我们这种懒汉便生出懈怠,“生活变得粗糙”起来,经常将茶叶末子散落在地上。老婆干脆将签子没收,情愿代劳将沱茶拈成细末。嘴巴里阿拉嘲嘲伊“不懂情调”,但心里还是感激的。

  散茶形状如同炒青,规格蛮多的,一两28元、38元、58元不等。但最贵的还是沱茶,那块号称30年的广东沱茶居然开价在万元以上,还只有250克重。对广东沱茶本人孤陋寡闻,原先听说最早的普洱茶是在整理故宫时发现的,现在又多了个版本,居然深居云南澜沧江边的普洱移植到了广东,老吃客的倔劲上来了,非要刨根问底。拳王介绍了一段听来很传奇的故事:正宗的普洱茶生长在滇西南高原地段的澜沧江边不假,而且是茶叶家族中少见的大叶树种,是乔木,传到广东是有一段历史渊源的。七十年代初,中国尚未改革开放,对外经济交流主要通过一年春秋两次广交会,茶叶作为国粹,理所当然地作为出口创汇大户。普洱以它耐久的特点当仁不让,当时云南的普洱茶青(半成品)运到广东,由当地茶厂加工为成品,据说老兄现在手里就收集了大约50砣三十年之久的普洱茶。

  半斤一砣的普洱竟然要卖万元以上,难道真的会有吃天价茶的主?拳王一副满不在乎的神情。他说,只有真正懂得普洱的人,才会认识它的价值,反正这茶越陈越香,物以稀为贵,他不着急。

  本人一来也没有那么专业,二来钱袋也不那么丰满,自然不会有这种奢望。主人还是客气地拿出六年普洱让我们这帮老吃客品尝,虽然没有像我的同伴那样专业,但口感好坏还是能品味一二的。优质陈年普洱,一看颜色,色如红酒,没有杂质沉淀,二来口感圆润,没有霉味。有时候喝茶就是图一个情趣,一个氛围,一种传说。说得雅一点,茶文化就是在喝中品味……

  信则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