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2010年将建成11条轨交线 明年底三条线通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2:35 新闻晚报

  昨天,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透露,在2010年世博会前上海将建成“四纵三横一环”的轨道交通网,从根本上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状况。8号线、9号线(一期)和4号线环线将先在明年年底建成通车。9号线(二期)和10号线也将在2010年建成通车。届时,内环线以内中心城市民平均到达轨道交通车站的距离,将从现在的1800米减小到900米,城市交通难、市民出行难将从根本上得到缓解。

  ■8号线、9号线一期、4号线环线明年年底建成通车

  ■9号线二期和10号线2010年建成通车

  ■到2010年将建成11条轨道交通线

  根据“

十一五”规划,上海将在2010年建成总共400公里、11条轨道交通线,每天将运送乘客近600万人次,承担全市
公共交通
出行量的35%以上,相当于中心城道路在现状基础上需增加一倍。

  据透露,“四纵”即南北走向的3号线、7号线、1号线和8号线;“三横”即东西走向的2号线、9号线和10号线;“一环”即4号线环线。届时,中心城区的轨道站点600米服务半径的人口覆盖率将达到70%,面积覆盖率达到67%。

  ■10号线将从新江湾城至虹桥机场

  根据最新的上海轨道交通中心城范围示意图显示,9号线(二期)将从宜山路站延伸至浦东,在世纪大道站与2、4、6号线相交汇;10号线将从新江湾城一直至虹桥机场。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全长34公里的轨道交通10号线,其大部分线路横穿中心城区的淮海路、复兴中路、金陵路、南京路、四川路以及老西门地区、豫园地区等重要区域路段的主客流通道和大型客流集散地,并与其它轨道交通、地面公交、铁路等实现换乘,将成为轨道交通路网中市区级的重要线路。

  ■1号线北延伸拥挤情况今年底将改善

  针对目前1号线北延伸段在上、下班高峰时段过分拥挤的情况,市轨道交通研究所有关专家表示,这种情况将会在今年年底得到改善。新增购的8节编组列车将逐步加入运营行列,届时1号线将呈现6节编组列车、8节编组列车“混跑”的局面。加上部分“6改8”列车的投入使用,从而有效提高1号线的运能,极大缓解1号线北延伸段目前的拥挤现象。

  专家详答轨道交通建设问题

  近来随着地铁建设逐渐进入施工高潮,市民纷纷探询有关地铁规划、设计、建设、运营方面的话题,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及轨道交通研究所有关专家作了解答。

  ■地铁为何不能24小时运营?

  为保证地铁的日常安全运营,必须对车辆以及接触网、道岔等机电设备进行日常维修,而这些维修工作通常在夜间进行。上海地铁的运营时间一般为5:00-23:00,也就是说,目前的日常维修时间主要集中在24:00-4:00这个时段,时间十分紧张,延长运营时间就意味着减少日常维修时间,将会直接影响日常运营的安全。

  ■为何要建400公里轨道交通基本网络?

  目前,上海城市“交通难”矛盾十分突出,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已成为“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今年上半年,上海轨道交通日均客流达180万人次,约占全市公共交通出行量的13%。而伦敦、纽约、巴黎、东京等城市的轨道交通在公交系统中的分担率均在65%以上。2010年,上海将举办世界博览会,预计期间将有超过7000万人次的参观客流,高峰日客流将达到80万人次。为保证如此大规模客流的顺畅流通,并从根本上缓解城市交通难,必须通过建造足够的轨道交通线路,才能对客流进行有效疏解,保证城市交通的正常运行。

  ■大深度地铁车站会否引发道路沉降?

  上海地铁建设在设计、施工和工程过程控制三个方面采取措施,减少工程对环境的影响。一是自工程设计开始,就根据地铁车站所处环境的不同情况进行专项设计,制定严格的环境影响周边建筑物沉降、位移的变形控制指标。二是在基坑开挖之前,先对基坑进行加固,提高影响土体的强度,从而降低地铁本身结构的变形。在施工过程中,根据“时空效应理论”,优化挖土和支撑的工艺,尽量减少基坑无支撑暴露时间,减少围护墙的变形。三是在工程进展过程中,通过“远程监控系统”等监测手段及时了解基坑和周边建筑物变形的情况,发现危险隐患,及时启动抢险预案,从而确保环境和工程的安全。

  ■为何地铁工地晚上也要加班施工?

  地铁的地下连续墙施工、钻孔灌注桩的施工等,其施工工艺要求必须连续混凝土浇筑,一幅地下墙的施工周期需要24小时以上,才能保证工程质量;另外,在深基坑开挖过程中,由于安全风险大,要求开挖与支撑同步实施,且以最短的时间完成基坑底板施工,确保基坑安全和周围环境安全;如果在挖土等关键连续施工作业阶段人为停工会带来巨大的工程危害。因此,很多地铁工地需要晚上加班施工。

  □记者杨冬报道 通讯员金嘉模 制图邬思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