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尝尝阿婆的新蒸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2:35 新闻晚报

  涉入美食评论圈,在讨论什么样的菜式好吃时,免不了探讨各种烹饪手法的长短。如果要说原汁原味,本人坚信非清蒸莫属了,因为水煮稀释了营养,煎溜炒则也逼走了原味。当然清蒸也有劣势,毕竟没有其它做法味道来得浓烈。

  年前也曾多次去过阿婆蒸菜馆,当得知最近又推出了许多新菜,便又想起那原汁原味的诱惑。多年来一直为阿婆蒸菜馆的执著而敬佩,那里80%的菜都是蒸出来的,为了一个
“蒸的名分”,可以说殚精竭虑。按常人想象,蒸的手法无非就是清蒸和粉蒸,最多也就是个干蒸,而“阿婆”却又想出了包蒸———把菜包起来蒸;糟蒸———用酒糟,使得菜肴更香;还有上浆蒸———为了使那些鱼啊、肉啊更嫩。

  阿婆是江南人的称呼,因此阿婆蒸菜馆的格局也弥漫着江南风情。但这里的菜水却煞费苦心,只要是蒸的,不管它东西南北中。

  腊肉鱿鱼干28元。腊肉是湖南贵州一带的特产,鱿鱼干则以广东、浙江、上海等沿海城市的桌上佳肴,把这两者放在一起,确实不多见。腊肉嫩而香,鱿鱼干切成面片般,发得恰到好处,不硬而且有弹性,不像吃零食那样手扯牙咬,那样五斤横六斤。其实对牙齿好的食客来说,有拧劲有嚼头的菜最好吃,比那种入口即化的有回味。腊肉是香,鱿鱼则鲜,香鲜香鲜的,而且价格不高又耐吃。

  开边鲈鱼,35元。鲈鱼清蒸经常吃,但它的蒸法不一样,边上围满豆腐,上面还覆盖着碧绿生青的橄榄菜,看上去很生动。鲈鱼鲜美,豆腐滑嫩,橄榄菜则脆而爽口。这三种菜蔬搭配很有创意,而且滋味丰富,这就是我们的美食家所追求的境界———一道菜能够做出几种味道和口感,有层次,有变化。

  老鹅汤是一道蒸、炖结合的阿婆蒸菜馆看家菜,小锅28元,大锅58元。老鹅烧汤不太常见,鹅肉比较紧,不像老鸭那样可以炖到用筷子轻易撕开,但老鹅有它的“老到”,香而有嚼头,而且即使牙齿不太尖利的也能咬得动。汤里放着一些鸭血,很鲜嫩,多少缓解了肥鹅的原汁原味,吃不出一点鹅臊味。

  阿婆蒸菜馆的冷盆很有特点,凉拌水芹,10元。虽然不是蒸菜,但这道菜做得很入味,清爽而没有一股药味。问厨师如何能把简单的水芹拌得这么好吃?厨师轻描淡写道:就是放在水里穿一下,然后放在用酱油、糖、醋等混合的佐料里腌制一下。回到家里如法炮制,却怎么也做不出阿婆的滋味。真是难者不会,会者不难啊。

  咸菜豆瓣也是一道冷盆,8元,味道也很不错。咸菜估计来自周庄,是用小青菜腌制的,虽然比较酥,但甜甜的很入味。豆瓣不“酥”,很新鲜。以前总以为豆瓣酥了好吃,没想到豆瓣不酥反而更有味道。就是上文说到的,口感有了变化,不是满口都是酥酥的。

  阿婆的冷盆份例不大,本人认为这很好。现在一些酒家冷盆越做越大,价钱也越来越高,这其实是抓住了某些食客的弱点,冷盆吃多了,炒菜什么滋味也辨不大清了,特别是酒水糊涂时,这难免有点本末倒置。

  靠蒸菜“打天下”很难,否则也不会在上海滩形单影只了,难为阿婆的一番执著。不过存在就是合理,蒸菜有它的魅力,至少在保留原汁原味上。

  ■阿婆蒸菜馆 地址:乌鲁木齐路370号 电话:6437465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