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必太把名人专家当回事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2:59 法制晚报

  不必太把名人专家当回事儿

  在新闻业愈来愈发达的今天,名人专家也愈来愈多地进入人们的视线。10月的最后一天,有两位名人专家又发表了高论,杨振宁称:中国高校对中国发展作出的贡献,远远要比美国最好的高校对美国作出的贡献大。而中国价格协会的一位专家说:国内天然气价格偏低,不利于节能。

  由于他们两位是名人专家,所以这些言论得以广泛传播。但是对这两句话,不以为然的人应该不在少数。

  杨振宁说中国高校对中国的贡献要比美国高校对美国的贡献大,有什么依据呢?从讲话中看不出什么精确的统计数字和深入的调查研究,这应该是他凭自己的经验作出的判断,就跟一个平常人对一件事作出的判断一样。杨振宁可以得出这个结论,其他人也可以得出另外的结论。在这件事情上,杨振宁无权威可言。其实,这样一句话也不算什么新闻,只不过因为它出自炙手可热的新闻人物之口,并且被媒体捕捉到。

  如果说杨振宁是因为一句平常话被媒体放大而引起争论,那么中国价格协会的专家则是有心插柳了。据报道,国内三大石油公司此前向发改委提出涨价请求,以使国内天然气价格与国际接轨。这位专家的言论明显是附议这一请求的,但他却剑走偏锋,找了一个另类的理由。

  以不利于节能为由认为天然气应该涨价,这个理由真的不好,我不明白价格上涨在节能上能够起到多大的效果。换句话说,在现有的价格水平上,天然气有多大的浪费呢?我相信,普通居民谁也不会因为天然气没有涨价就故意浪费。

  从以上分析来看,名人专家的话未必是字字珠玑,特别是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以外,他们也和普通老百姓一样,有的话平淡无奇,有的话禁不起推敲。

  有句话说得好: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我们跪着。所以,我们不必太把名人专家当回事儿。刘墨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