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昌每天百人遭狗咬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3:49 江南都市报

  犬类管理缺乏有效监督很多养狗人不知养狗要“审批”

  核心提示

  卫生部公布的数据表明,今年1月~9月,全国累计报告狂犬病发病数2254例,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9.6 9%。10月25日,南昌市疾控中心公布的相关材料显示,省城每天都有
百人遭遇犬咬。一时间,狂犬病的阴影让人们“谈 狗色变”。如何管理犬类,避免再次出现“临时抱佛脚”的管理难题,成为我省有关部门眼下关注的焦点。今起,本报将推出 系列报道——关注“狗事”。

  现场

  “狗咬人”引发倒犬运动

  9月15日,省城铁路八村发生过一起价值数万元的名贵松狮狗咬伤老人事件,且因狗主人未及时处理此事,引发全 楼上下及周边邻里的“倒犬运动”。

  今年73岁的景老先生指着左小腿伤口告诉记者,当日早上5时30分许,他准备外出晨练,正在门口张望天气情况 时,对门201住户的门也开了,里面钻出一条黄色大狗,“激动”地扑过来咬伤了他的左小腿。令老人气愤的是,对门狗主 人见此情形,没有任何表示就带狗下楼遛弯去了。直到老人注射完狂犬疫苗回家,也不见狗主人露面,一气之下家人拨打了1 10。

  随后,记者又从众多邻里口中得知,201住户养了好几条狗,曾发生过多次“狗咬人”事件。而且,狗主人常常不 给狗系绳索,任由狗在楼下院子里撒欢。此外,狗到处大小便也影响了小区的卫生环境。居民们强烈要求,狗主人要么停止养 狗要么搬离这里。狗主人熊先生称,他们一家人都特别爱狗,已有10多年的养狗史,家中现有3条狗,“自己也被咬伤过多 次,但都没事”,他认为这里是养狗的“绝好环境”,不可能搬走。

  调查

  狗主人放纵狗四处撒欢

  10月31日,记者走访了位于省城二七北路集中买卖

宠物狗的千花伴购物公园,狗市异常火爆。一名经营宠物狗生 意的李姓工作人员说,近半年来,买宠物狗的市民越来越多,开设在此处的宠物医院也相继多了起来。

  据了解,千花伴购物公园是南昌市最大的宠物狗交易市场之一,那里出售的宠物狗是否有健康证明呢?市场内吉米爱 犬屋一名老板说,目前我省宠物狗价格总体比较便宜,但如在批发宠物狗时为其办理健康证明,价格会比现在高出许多,也不 划算,所以一般都不给宠物狗办健康证明。当天下午,记者在市场内随机采访了一些来买狗的年轻人。其中很多人表示,他们 买狗都是根据自己的喜好,很少考虑到狗自身的健康问题。

  随后,记者在南昌市胜利路附近的大士院社区走访时,看到许多遛狗居民都没给狗拴绳子,有的狗独自趴在地上睡大 觉,有的陪在主人身边溜达,这些“小可爱”还时不时地绕开主人向陌生人“打招呼”。在社区的绿化带及树下,也随处可见 未清理的犬类粪便。对此,那些不给宠物狗拴绳的居民却不以为然。当记者向一遛狗的张女士询问是否放心狗这么任意乱闯时 ,她说自己的小狗很听话,绝对不会胡来。如果小狗有什么异常举动,她只要喊一声,小狗就会乖乖回到自己身边。

  对此,20岁左右的市民陶小姐则表示,在路上经常看到一些没有拴绳的小狗,总是对陌生人汪汪大叫,感到很害怕 。她希望狗主人能考虑到市民的安全,将狗拴好,避免给其他人造成麻烦。

  危害

  南昌每天近百人被狗咬伤

  来自南昌市疾控中心预防门诊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南昌地区每天有近百人因被狗咬伤前往该中心注射狂犬疫 苗。

  该中心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自从2001年开始,南昌市狂犬病死亡病例报告出现逐年上升趋势,发病和死亡人数不 断增多,位居重点传染病死亡数和病死率榜首。今年1月至9月间,仅该中心门诊就接待3000余名被犬咬伤的居民,加上 南昌市每个县区都设有疾控中心预防门诊共9所,依此估算,南昌地区每天就有近百人被狗咬伤,罪魁祸首大部分是街边流浪 狗。

  难题

  A.犬类管理缺乏有效监督

  随着养狗的人越来越多,狗的管理难题也随之凸显出来。

  目前南昌究竟有多少条狗?“这个数据根本统计不到”,南昌市农业局畜牧处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说,按照2005 年2月1日起施行的《南昌市养犬管理办法》规定,“在限制养犬范围内,有关单位、居民需要养犬的,应当通过所在地公安 派出所向县、区公安机关提出申请。公安机关对符合条件的,发给犬类准养证、牌,每犬一证一牌;对不符合条件的,不予批 准”,但实际上,很多养狗人根本不知道养狗还要“审批”或是“嫌麻烦”都不愿到相关部门去登记。目前,很多市民都没有 按规定取得犬类准养证(牌)和犬类免疫证(牌),这种状况不是单靠他们一个部门管得了的。

  另外,养狗一多还会引发出其他一系列问题,其中最明显的就是流浪狗的增多。由于无法处理饲养的犬类,尤其是在 宠物受伤或者生病之后,许多市民会选择一扔了之。“街头流浪的宠物身上携带各种病毒和跳蚤等寄生虫的几率,远远高于家 养宠物。”南昌市畜牧局兽医站工作人员指出,除了流浪狗本身带有病毒外,如果流浪宠物在野外死亡,还极有可能污染水源 ,应尽量减少流浪宠物的数量。犬类伤人等恶性事件,也多发在这些无人看管的犬类身上,因此,如何对这部分犬类进行有效 管理,也成了有关部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B.犬类定期注射疫苗数量极少

  记者了解到,人被狗咬后,若不及时治疗很可能染上狂犬病。给狗定期注射疫苗,是最有效的控制狂犬病的方法之一 。

  据南昌市畜牧局兽医站负责犬类免疫工作的小付介绍,目前省城养狗市民在犬类免疫方面的意识薄弱,加之宣传不够 ,平均每天前来注射疫苗的宠物狗仅有一二只,最多时四五只。据估计,从2004年3月至今,经他注射免疫的狗不过两百 余只。千花伴购物公园一宠物医院的老板告诉记者,一般市场上的宠物疫苗分为两种:国产和进口的。国产的一般为15元一 支,而进口的就要50多元。少部分人在买狗后会来注射疫苗,而大部分人因为觉得没必要或认为太贵了而不愿来注射。

  读者朋友,如果您对养狗有什么看法和建议,欢迎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791)6849110或发送信息至公 益短信平台(移动用户:088880333、联通用户:6666111、

小灵通用户:122888)。文/记者朱瑾章 娜策划/记者徐宏王宣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