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私营企业占比重最大 云企广交会成交7432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3:52 云网

  11月30日刚刚落幕的第100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百届广交会),对参展的云南企业来说,收获颇多。

  省商务厅昨日公布的权威数据显示:在本届广交会上,由我省77家企业组成的云南交易团共成交7432.94万美元,比上届增长18.65%。

  云南仍是大赢家

  这一数据固然可喜可贺,但与全国的总体情况相比,差距仍很大。本届广交会的累计成交额达到340.6亿美元,与沿海发达省份的企业相比,云企的交易额仍然偏小。但从《云南映象》在本届广交上的影响及我省企业的收获来看,云南仍是大赢家。

  据悉,广交会期间,《云南映象》在广州反响强烈。 《云南映象》也让更多的海内外客商记住了云南。“虽然我们没有华为、中兴这样的大型科技企业,也没有深圳、珠海等经济特区,但是我们有云南映象,有云南最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这是我们最值得自豪的财富。”省商务厅副厅长李极明说。

  省商务厅厅长孙小虹就曾表示,云南外贸近年来之所以取得跨越式的发展,和企业积极参与广交会有着密切的关系。广交会对云企转变观念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今年随着云企参加数量的增加,广交会对我省出口的拉动作用将更为明显。

  私营企业成交最多

  值得关注的另一个现象是,随着我省非公经济快速发展,云南私营企业在广交会上的分量已越来越重。在本届广交上,我省国有企业共成交2761.05万美元,占云南交易团总成效额的37.15%;私营企业成效额达2957.7万美元,所占比重最高,达到了39.79%。

  业内人士分析,这与私营企业灵活的经营策略分不开。本届广交会上,许多云南私营企业都选择了联营的方式,如大理古滇扎染与汕头雄盛工艺公司联营、昆明采和商贸公司与杭州萧山华树纺织品公司联营,昆明千奥经贸公司与杭州东越家居用品公司联营等等。我省企业把精力更多地放在生产、工艺等厂内事务,沿海经贸企业则主要从事开拓海外市场、接订单、发包业务等外贸工作,且占据地理之便,这种联营无疑是强强联合,很容易实现双赢。

  从本届广交会的成交状况来看,云南交易团的主要成交市场为欧盟、东盟、美国,而且我省成交的商品主要为机电产品、金属制品、化工产品等,高附加值的产品还不算多。 (韩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