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问题专家解析民进党“台独”进入第二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3:59 中国台湾网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国民党一旦在台北、高雄市长选举中失利,将一蹶不振,进而加速民进党“台独”三部曲的实现

  近来岛内时局错综变幻,12月9日即将进行的台北、高雄市长选举及陈水扁近日连续
抛出有关“台独”、“制宪”言论成为眼下关注的热门话题。《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为此专访了知名台湾问题专家、香港凤凰卫视时事评论员石齐平。石齐平先生曾担任过台湾海基会副秘书长,长期对台湾问题有深入研究。

  三变数冲击国民党选情

  《国际先驱导报》:无党籍“立委”李敖、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后表示参选台北市长,这对泛蓝选情造成什么影响?

  石齐平:李敖、宋楚瑜的参选,的确对泛蓝选情造成影响。总体来看,未来对马英九及国民党选举不利的一些重要变数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泛蓝参选人增加。李敖、宋楚瑜先后宣布参加台北市长选举,对国民党候选人郝龙斌构成了很大威胁。根据《联合报》最新民调,郝龙斌目前的支持率已由9月初的五成降为三成四,大跌了16个百分点,只比民进党候选人谢长廷高12%左右。

  二、在过去这段时间中,国民党始终没有办法针对今年底的台北、高雄两市市长选举提出完整论述。

  三、在近来“倒扁”运动以及罢免、“倒阁”等一系列动作中,马英九及国民党总给人以犹豫不决、进退失据的感觉。李敖对此多次提出严厉的批评。国民党在党产方面,甚至在反贪腐方面,会否成为绿营攻击的一个目标,也是接下来值得关注的一个焦点。

  《国际先驱导报》:未来还有哪些变数会影响年底选情?

  石齐平:现在离12月9日的台北、高雄市长选举还有一个多月,将有两个变数影响未来选情发展:一、检察官陈瑞仁10月底究竟会提出怎样的起诉书,将对政局产生很大的变化。二、台湾的第三势力实际上有存在和发展的空间,但现在还没有看到有一个人能将这种能量聚集起来。如果第三势力一旦成型,显然将对未来台湾的选举投下极大变数。

  陈水扁的“台独”三部曲

  《国际先驱导报》:您怎样看陈水扁近来不断抛出“台独”、“制宪”言论?

  石齐平:陈水扁近来不断声言“修宪”,触动两岸敏感议题。这必须从民进党的两岸政策的架构中去寻找答案。

  所谓民进党两岸政策,分为三个阶段,即短程、中程与远程。民进党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就基本确立了这么一个架构:

  一、短程:追求的是,先提出“修宪”主张,再扩展群众基础,进而赢得“政权”。

  二、中程:鼓吹“一中一台”概念,改变台湾人民及国际社会对两岸关系定位的看法,实际上就是从事宣传与教育工作。

  三、远程:“台湾独立”,确定台湾与大陆是“两国两制”、和平共存,建立两岸的新关系。

  目前看来,民进党已经取得“政权”,短程目标已经实现。现在处于短程到中程的过程中,需要去鼓吹“台独”意识,让台湾群众潜移默化,并影响国际社会,让人觉得民进党说得不错,很务实,进而向远程目标前进。这就是陈水扁为首的民进党“独派”当局当前的打算。所以陈水扁“修宪”之说,实际上是民进党的整个“台独”计划的步骤之一。

  从历史上看,1949年之前,“中华民国”是在大陆的。等到李登辉“执政”之时,他发明了一个新论述,就是“中华民国在台湾”。对民进党或“独派”人士而言,“在台湾”是不妥的,因为他们追求的是即使“中华民国”不能改的话,希望成为“中华民国是台湾”,即“中华民国就是台湾”、“台湾等于中华民国”之意。

  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台湾老百姓并不是完全不可以理解、接受“中华民国全等于台湾”的看法,因为他们觉得现实就是如此。台湾新一代人也会觉得这一说法没错,“过去是自我膨胀,现在说法是务实的”。等到台湾老百姓基本都能接受这一观点的时候,民进党当局下一步真正推动“领土修宪”就有了可能。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张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