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科技做支撑 高速公路穿山而过老山景色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31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为虎凤蝶保护原生态家园,为楸树让路,假拟洞门“开山眼”保护老山生态,被誉为中国首条原生态高速公路隧道的宁淮高速老山隧道建成的背后是高科技力量的支撑。

  昨天,在南京市第六届青年学术年会交通分会场上,南京市交通局乔海滨副局长在介绍老山隧道修建环保经验时透露,被誉为苏北“沪宁线”的宁淮高速公路将在11月底建成
通车。

  百年楸树,高速公路让路

  作为南京唯一的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宁淮高速公路从老山穿过,保护生态环境成为规划和建设人员考虑最多的概念,乔海滨副局长说,过去不是“绕山而过,就是炸山取石”,对生态的破坏都难以恢复。

  老山森林公园里翩翩飞舞的濒危虎凤蝶让省市高指一改传统方法,打通隧道穿山而过,为虎凤蝶留下了一片乐土,而在老山隧道的出口处,被当地百姓称为镇山之宝的“百年楸树”同样生长茂盛,乔海滨副局长说,在最初的勘测设计方案里也在红线之内,为了给国家一级保护树种楸树让道,建设者调整了边防沟的设计方案,还专门修筑了石坡和栅栏,一条高速公路身边经过,楸树不仅没有受到伤害,反倒生长得更加茂盛了。

  多留5800棵树

  一条高速公路从老山下穿过,而如今老山景色依旧,乔海滨说,这是因为高科技的修建手段融入到了老山高速公路的修建过程中,环保的理念贯穿着始终,比如,宁淮高速公路起始段有一自然山谷,工程设计曾将其定为堆放隧道渣石的弃土坑。然而景观组审查后认为,谷中有农田、茶林、水塘,弃土坑会破坏当地生态。建设指挥部决定将弃土坑移至远离公路的新地点。

  为减少对山体的破坏,正在施工的老山隧道采用了国内首创的棚架结构假拟洞门新工艺。就如同在山体上慢慢地开“眼”,这样可使隧道每个洞口纵向少挖山体10米左右,穿越老山两个山头的隧道共8个洞口,可少挖山体80米,最大限度保护老山的自然环境。

  而在老山隧道的出口处,有座长376米、雄伟壮观的棚洞。棚洞一侧的半圆弧形墙壁与山体相连,另一侧为间距12米的33根方形斜柱。棚洞顶部在完工后覆盖“原土”,山体植被顺势而下,使得棚洞融入了老山自然景观。“傍山棚洞”的修建方式在国内隧道中是首次使用。

  高科技的修筑方法,到底为保护老山生态作出了怎样的贡献,乔海滨自豪地列出了一组数字,正因为采用了这样的修筑方法,我们少砍伐乔木5800棵,多留下原生灌木3.3万株。

  车辆隧道过,四车如一车

  除了照顾老山中的动植物的生存环境,乔海滨说,宁淮高速公路在修建过程中,驾乘人员的环保舒适性也被充分考虑在内,他举例说,在隧道里,交通的噪音常常让人头疼,而老山隧道在内部装饰时,运用了新型绿色环保声学材料K—13进行喷涂,经验收可以减少车辆混音6.1分贝,形象地说,就是四车通行时,它的噪音只相当于一辆车产生的噪音,带给驾车人和老山以安静的行车环境。

  宁淮高速11月底前通车

  作为南京通往苏北腹地的一条交通要道,乔海滨介绍说,这条全线长183.45公里(不含安徽天长段14公里)的高速公路从2004年2月动工,2005年6月的时候全线贯通,按照计划,它将于2006年11月底前建成通车,南京到苏北的距离将会被大大拉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