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寻找中国最早的公关小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49 新民晚报

  沙慧贞是中国大陆第一代公关小姐,1983年,当“公共关系”这个由国外引进的新名堂开始叩打祖国南大门的时候,她从香港北上广州,成为中国大酒店公关部的第一届员工。

  1985年,常玉萍是公关部的第二任经理。常玉萍是一位道地的香港人,1981年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她进入著名的奥美广告公司。三年后,年仅26岁的她毅然北上广州。

  初到中国大酒店,常玉萍发现这里的服务很生硬。有一位投诉者是旅美华侨,他在酒店意见本上写道:“你们的工作人员语言粗俗,骂了几次‘他妈的’,她以为我听不懂,出于礼貌我们没有当面指责她,但我花了4万美元到中国来,并不是来听‘他妈的’。”

  不久,经公关部策划,酒店当局决定开展“微笑运动”,这是中国酒店行业的第一场微笑运动。

  令主事者始料不及的是,微笑运动的通知一出,酒店内部就炸开了锅。首先站出来反对的便是服务员。有一位服务员说:“入住酒店的都是有钱人,许多是资本家,是剥削阶级,我们怎么可能对他们真诚地微笑?”这种观点现在看来非常可笑,当时却十分普遍。

  1987年,常玉萍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广州市十佳青年的称号,她的传奇故事很快引起了广东电视台的注意。不久,时为暨南大学校长秘书的邝健人,是一位出色的剧作家,创作了《公关小姐》剧本。

  《公关小姐》描述的是:香港小姐周颖与家人回大陆祭祖,有感于内地旅游服务的不尽如人意,辞去港职,离开未婚夫,只身来到羊城,应聘为一家中外合资酒店公关部经理,任职一年间,通过开展各项公关活动,创造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常玉萍便是周颖的原型。

  1989年9月25日,作为国庆40周年献礼品,长度为24集的粤语版《公关小姐》在珠江频道播出了,收视率高达百分之九十。后来《公关小姐》在中央电视台播出,风靡全国。《公关小姐》的播出,引起了一股公关热。新民周刊(陈统奎)(详细报道内容请见明日上市的《新民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