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汉宫地下通道可能与政治斗争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4:49 新民晚报

  据新华社西安10月31日电(记者战艳冯国)我国考古学专家发现,汉代宫城内存在多处地下通道,可能与政治斗争有关。

  为期3天的汉代考古国际学术研讨会30日在西安结束,中外考古专家近百人探讨汉长安城考古50年来的进展。“这些地下通道多发现于后宫,有的还设有门房,以控制进出人员。”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刘庆柱说,“在以前的古代宫殿遗址内还没有发现类似的
建筑”。

  考古专家分析认为,这可能与当时皇帝把外戚作为一股政治力量,依靠他们来协助自己统治国家有关。西汉时实行二元政治,一元体现为皇帝的政治权力,另一元体现为外戚的政治势力,即皇后、妃子的家族人。宫城内宫殿复杂,各种政治势力以各自宫殿为空间进行政治活动,密道可以让他们的行踪更隐蔽。

  据了解,地下通道在汉代宫城内被广泛发现,主要分布在太后居住的长乐宫、皇后居住的未央宫椒房殿、嫔妃居住的桂宫等。

  2200多年前,西汉定都长安,即现在的陕西省西安市。汉代宫城面积36平方公里,是迄今发现的保留最为完整的古代都城遗址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