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空间站 今晨正式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5:09 法制晚报

  

中国空间站今晨正式亮相

  航展上展示的太空空间站模型 摄/记者 王佳

  中国空间站 今晨正式亮相

  2008年中国将实现航天员出舱活动 重达百公斤的神七航天服同时亮相

  今天,我国研制的太空空间站模型在珠海航展上亮相

  我国研制的太空空间站模型 在珠海航展上正式对外亮相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关人士介绍

  神七出舱走 “户外装”达百公斤

  这种航天服增加一个背袋 里面有氧气瓶、燃料助推器和一些工具 同时用“脐带”与轨道舱相连

  本报讯(记者王佳珠海报道)神七航天员出舱实现太空行走的时候,将身穿一件重达100公斤的航天服。今天上午10时,记者在珠海航展上看到,我国研制的太空空间站模型正式对外亮相。

  记者在珠海航展上看到了1∶10的空间站模型。外形看上去与卫星相似的空间站分为空间站、轨道舱和返回舱,而这三方面都是要在2010~2012年我国的航天器对接后,才会正式建立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

  据了解,按计划,2008年,中国将实现航天员出舱活动。其中,神七上天将是这一任务的基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关人士介绍,神七的返回舱与神六大体相同,但不同的是,轨道舱里将新添一个夹层。

  “夹层位于返回舱的上方,与轨道舱连接。航天员爬上夹层后,就会通知下面的航天员将夹层的门给严密地封闭上。”这位人士说,“飞行员换上太空行走的航天服后,放掉夹层里的气体,打开舱门后,航天员就可以到轨道外面,进行太空行走了。”

  这位人士告诉记者,与神五和神六里航天员不同的是,太空行走的航天服将重达100公斤。“太空行走的航天服后背的位置会有一个背袋,里面除了氧气瓶、一些工具外,还会有一个燃料助推器。”

  据介绍,因为在太空失重的情况下,航天员穿上百公斤的航天服一般不会有太大的沉重感。但如果凭自己在轨道舱上走动是非常困难的。燃料助推器就是通过航天员的操控,一步步地在太空上漫步。

  “为了不让航天员飘走,航天服上还有一个我们称作脐带的特制绳子,专门将航天员与轨道舱接在一起。”这位人士说,“其实,只要航天员能出轨道舱在太空上行走,就已经说明任务完成了。”他还介绍,航天员在太空还会进行一些规定动作和任务,但细节他没有对记者透露。

  空客A350 枕头会“唱”催眠曲

  中国已经订购了20架 并将参与5%的设计和生产工作

  本报讯(记者 王佳)将于2010年投入运营的空客A350里,将有会放催眠曲的音乐枕头。今天上午9时,记者在珠海航展上从空中客车公司了解到,这架世界上最先进的飞机中国已经订购了20架。

  布局可灵活变动

  由于A350飞机比同类型宽体飞机还要宽,它的客舱在飞机交付前和交付后给客户即航空公司提供了很大的重新布局的灵活性,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灵活调整座椅、卫生间和厨房的布局。

  中国将参与制造

  这架飞机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将有中国公司参与制造。

  空中客车中国公司销售副总裁陈菊明表示:“中国将参与5%的A350飞机的设计和生产工作,其中5%的设计工作将由空中客车(北京)工程技术中心承担,所设计的零部件也将由中国企业在中国进行生产。目前,空中客车公司正在积极与中国的航空制造企业商谈具体的设计与生产内容。”

  “中国承担A350项目5%的工作份额,也就意味着空中客车每卖出100架A350飞机,其中就有5架是由中国制造的。”这名工作人员表示。

  天花板变幻星空

  

中国空间站今晨正式亮相

  空客中国公司有关人士介绍,“我们还特意设计了‘自然环境’营造系统,它可以根据机舱外的实际时间为乘客提供夜晚星光、白天的白云等自然景观效果。”

  天花板上可以变幻出万千气象,是因为设计者把客舱顶部的中央行李箱撤掉了。与普通客机的行李架相比,A350的行李架上还多了一道凹槽。“我们在凹槽中设计了照明系统,夜晚,在昏暗的机舱中,这些灯光将为旅客引路,如果飞机发生颠簸,这些凹槽就是您的扶手。”这位人士说。

  小靠枕能放音乐

  

中国空间站今晨正式亮相

  在经济舱里,A350舍弃了以往客机上常见的厚重式座椅,取而代之的是结构轻巧、线条明快、质地轻薄的座椅。以前的飞机大家在找座位的时候,都是在行李架下面来看自己的座位号,而A350内座位的编号被印在了座椅靠背上。

  据了解,座位上还有个小靠枕,这可不是一般的枕头,放在脑后试一下,里面传出了悠扬的乐曲。原来,设计者独具匠心地将音响设备藏在了枕头里。“里面还可以有蛐蛐的声音。”空客这位人士说。

  座位上安装电脑

  

中国空间站今晨正式亮相

  与很多客机的经济舱一样,这里的座位也都有各自的电脑屏幕。“而A350里可是真正的电脑,你们可以用它写稿子。”空客这位人士介绍,只要乘客打开座位前的小桌板,按下屏幕下方的按钮,一个通过激光的虚拟的键盘便可以投射在小桌板上。“它跟真实的电脑键盘一模一样,你可以上网、打字,座位上有USB接口,鼠标插上就能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