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肠毒素毒倒185名中大附小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5:2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泓毅食品有限公司被罚5万元并吊销卫生许可证

  本报讯记者陈辉、通讯员黄穗报道:昨日,广州市卫生局对外公布中大附小中毒事件调查处理情况,证实是广州市泓毅食品有限公司配送的食品受到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加上存放时间过长,产生肠毒素,导致该起食物中毒事件。而“中毒”的185人现已全部治愈出院。

  红豆糕和豆浆都是致病源

  广州市卫生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熊远大表示,在红豆糕和豆浆两大“疑凶”中,经过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检验,专家认定都有可能是致病源。经过调查,符合该起食物中毒事件病例定义的学生人数为185人,现在已经全部治愈出院。调查发现,广州泓毅食品有限公司加工食品的用具清洁消毒不及格,受到细菌污染。而该公司10月11日配送给中大附小的食品受到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加上存放时间过长,产生肠毒素,导致该起食物中毒事件。海珠区卫生行政部门表示,已经按照有关规定,对广州市泓毅食品有限公司处罚5万元并吊销其卫生许可证。至今,该公司并未提出上诉。

  五招加强学校食品卫生安全

  为了防止类似的食品中毒事件再次发生,市卫生局、市药监局、市教育局和市工商局联合发出通知,加强五项措施。一是每季度举行一次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食品卫生安全问题,部署和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二是进一步落实学校的食品卫生安全责任制。教育行政部门将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纳入对学校督导评估的重要内容和考核指标。三是严格把好学校集体供餐单位的准入关。四是学校集体供餐单位将要设立食品卫生安全主管岗位,负责食品卫生安全的日常管理、技术指导和监督巡查。五是加大学校食品卫生安全监督检查力度,每年联合多个部门对学校食品安全进行专项检查。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