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失明女孩圆梦的长春市民:请您撒个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5:27 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真情实录》

  今天要给大家讲述的是一个关于谎言的故事,一位父亲对弥留之际的女儿编造了一个离奇的谎言,而所有听说这件事的人,不但没有一个反对,反而有两千多互不相识的人自发组织起来,帮助这位父亲共同延续这个谎言。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实况:去北京了高兴不高兴呀,来,笑一个。

  这个小女孩名叫朱欣月,这一天,父亲朱德春要带着她,去一个地方,一个她向往多年却从未到过的地方——北京。

  朱德春:其实都是在说假话,车到哪了,出没出长春啊,到没到高速啊,前面就是沈阳收费站啦。

  实况:去哪儿啊,去天安门。正好正好,上车上车。

  朱德春对女儿说了假话,而那天对着小欣月撒谎的绝不止朱德春一个人。

  出租车司机刘师傅:弥天大谎,两千多人参加的一个谎言。

  也许小欣月永远不会知道,那天她根本没有到北京,她身边的所有人,都对她隐瞒了真相。

  媒体记者陶彬:只有她前前后后不知道这是个骗局,这是个谎言。

  究竟为了什么,这相识或不相识的两千多人要欺骗一个才8岁的孩子,这精心设计的谎言背后,又埋藏着怎样的隐情呢?

  朱德春一家住在长春市郊九台卢家镇,夫妻俩都没有固定的工作,活泼可爱的小欣月是这个贫寒之家最大的快乐。去年刚进镇上小学读一年级,小欣月就很讨大家喜欢。

  欣月老师:扎得那个小红辫子,羊角辫来回甩,拿着那个红手绢,跳舞的时候可开心。

  朱德春:她在幼儿园的时候就特别愿意唱歌跳舞,老师基本就教一遍两遍就能唱起来。

  然而,从去年10月开始,小欣月经常在学校里犯困,走路也不稳老摔跟头,有一次竟摔倒在院子里几分钟都起不来。朱德春觉得有点不对劲,带着欣月上了医院。

  朱德春:做完以后大夫说你来一趟,这个孩子我们初步诊断是髓母细胞瘤,在两个小脑中间。

  医生:这种病治愈书籍从来没有提到过。

  记者:从来没有?

  医生:没有,因为恶性度比较高,提的只能是五年生存率,十年生存率。

  朱德春:当时我一点都不相信,站也站不稳,眼睛直发黑,我说不可能,孩子能得这病。

  为了给小欣月治病,朱德春把家里的铁床,煤气罐,三轮车全卖了,但还是凑不够手术费。小欣月的病情越来越重。突然有一天,朱德春发现孩子那美丽的大眼睛变得暗淡无光。

  朱德春:到下午她说爸爸,这屋怎么这么黑,你怎么不点灯,这才发现她失明了。

  朱德春夫妇此时已经背了两万多元的债,眼看着小欣月一天天虚弱下去而无能为力。今年3月走投无路的朱德春不得不向当地媒体求助。

  媒体记者陶彬:他当时打电话到我们热线,他当时哭着说的,说他女儿生病了,一个8岁的女孩,得了髓母细胞瘤,已经不能自理,双目失明。就这样一条线索,很正常的跟以往相同的一条线索。

  第二天当记者陶彬来到小欣月身边时,她被这个有着一双美丽眼睛的女孩深深打动了。

  陶彬:问她如果你能看见你最希望看到谁,看到什么?她说我想看到蓝天和天安门,我感觉她应该说想看到爸爸或者妈妈。

  朱德春:当时记者说为啥有这个愿望,因为小孩都愿意玩啊吃啊,她说我从小就喜欢升国旗唱国歌。

  陶彬:她父亲就说我女儿小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北京天安门,她做梦都想去那一趟。

  朱德春:在6岁的时候,我领她上邻居家看电视,正赶上7点

新闻联播,升国旗的片断,她看时说,爸爸,为什么解放军叔叔这么漂亮啊。

  朱德春太能体会小欣月对北京天安门的那种向往,因为当初变卖家产时,小欣月无论如何不让他把电视机卖掉。

  朱德春:她说爸爸我都看不着了,你还不让我听听声音吗,就这一句话,我眼泪哗哗的,爸爸给你留着,说啥也不卖了。

  记者:她喜欢听什么?

  朱德春:就是听国歌。

  第二天,长春《城市晚报》,在头版登出了小欣月的心愿,并向社会征集办法,帮她实现上北京看天安门升旗的梦想。当天,就有不少读者打来电话,有的甚至愿意负担欣月全家上北京的费用。

  陶彬:跟小欣月说,要去北京了,你开心吗,她马上就笑得特别幸福、特别满足。她爸爸乐得都蹦起来了,说姑娘,爸爸可以背你去北京,说的口吻特别幸福。

  然而,就在一家人打点行装,打算第二天去北京为女儿圆梦的时候,意外发生了。

  朱德春:到了晚上五点多,孩子病情突然恶化,吐,满脸都是,顺鼻子往外呛。我特别难受,这还能上北京吗?

  就在小欣月一家准备启程上北京的前一天,她的病情突然恶化,呕吐不止。医生给出的检查结果让人震惊:由于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小欣月脑部肿瘤已经占据了小脑的三分之二。

  医生:出现了严重的并发症,肿瘤压迫小脑造成平衡失调,压迫视神经造成失明,颅骨都已经变形了,变成方形了。

  陶彬:医生半夜检查之后说,不行,她的情况绝对不允许那么长途的颠簸,非常有可能发生意外状况,绝对绝对不允许。

  北京之行就这样突然夭折了,欣月的大眼睛黯淡了许多。她并没有抱怨,但只有朱德春知道,去北京看一眼天安门升旗对女儿意味着什么。因为,小欣月自己就曾经是个小旗手。朱德春清晰地记得,女儿第一次当升旗手时那兴奋的神情。

  朱德春:爸爸呀,我们今天又升旗了,特别好看,哪天你送我你也去看看。她特别开心,说爸爸你得奖励我点啥,她当小旗手了,你得奖励我点啥。

  当小旗手的那份自豪也许成了小欣月记忆深处最后的一点光亮,而这也深深刺痛着朱德春这位父亲的心。难道真的就让欣月带着遗憾离开这个世界吗?

  陶彬:她父亲就跟我们商量,能不能在长春找一个升国旗的地方,她父亲想让她听听国歌就满足了。

  朱德春:反正她眼睛也看不见。

  陶彬:但是这个愿望可行吗?

  第二天,《城市晚报》又在头版登出了题为“请您帮忙撒个谎”的文章,列举出了在长春虚拟一个天安门升旗仪式的种种可能与困难,希望读者帮着出出主意。

  出租车司机刘师傅:是我们队员发现的,就跟我喊,队长你看不看今天的报纸,我说怎么着了,有个小孩儿,太感人了。

  雷锋车队打电话给报社,表示愿意提供交通工具。

  刘师傅:一路上我们车队都有那种对讲机,通过对讲来营造行程当中,整个旅程在往北京走。现在我们已经到沈阳啦,到北戴河啦,让她感觉像真的一样。

  交通工具解决了,但还有其他细节要考虑。比如去天安门广场的是全国各地的游客,如果这次虚拟的现场只听得到东北口音,小欣月也许会起疑心。

  陶彬:第二天一早七点就有人打进电话,帮着出主意,说我是内蒙古的,我是北京的,愿意帮她实现,愿意扮演一个乘客、扮演天安门的一个游客,一整天收了几百条线索。

  这下群众演员也落实了,但此次心愿之旅最重要的是确保小欣月的安全。为此,普济医院专门派出一辆救护车和两名医生护驾,随时检查她的身体状况。

  医生:作为一个七周岁的小女孩,最大的愿望居然是上北京看升国旗。说心里话,像我搞了十几年医,不说天天面对死亡,也是经常面对死亡,但这个小患者是最让人感动的。

  一切都安排得差不多了,而这时,仍然有很多热心人打来电话,主动提供帮助,甚至有人愿意扮演天安门卖茶叶蛋的小贩。

  朱德春:他们所有的准备我一点都不知道,一点不知道,记者就告诉我说可以,再研究研究。到晚上这孩子的病就十分不稳定,我就给他们打电话,如果能在长春找个地方,越快越好,这孩子十分不稳定了,能不能快点。

  时间紧迫,大家决定第二天早上就让欣月“上北京”。报社召集了所有志愿者开会,制定了角色分配表,还写了大大小小20多个注意点,比如不能说东北土话、不能提长春等等。

  陶彬:我们当时只是想,不能让它露馅。

  小欣月对这一切都蒙在鼓里,她只是在梦中无数次想象着即将到来的幸福一刻。而与此同时,报社记者和志愿者们在紧张的筹备和不安的等待中度过了不眠之夜。第二天,终于到来了。

  刘师傅:当时是早上9点,但我们模拟的时间是深夜的1点。

  朱德春:他们说你们身份证都带好,到北京住宾馆需要登记什么的。

  记者:都是说给小欣月听的?

  朱德春:对,都是说给她听的。

  刘师傅:每次听到到北京看升旗,小孩就流露出幸福的表情。

  朱德春:她笑得特别开心,爸咱真上北京啦,真上北京了。

  上车后,雷锋车队的司机就按照事先安排,用对讲机对话,一听路线,小欣月更高兴了。

  刘师傅:跟她说的时候就跟进京的路线一样,从长春到哈尔滨到沈阳,进秦皇岛进北戴河。

  陶彬:我们当时特别希望她睡觉,因为睡着醒了就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但是她特别精神,一路上一直哼哼《北京小妞》那个歌。

  在吉林市内转了3个小时后,司机宣布,已经进入北京境内了。

  刘师傅:进“北京”的时候路过了“北京”的交警,“北京”的交警拦住我们说要办进京证,要检查尾气。

  陶彬:就是害怕露馅,当天环节都很重要,别人想不到的我们都想到了,比如说尾气超标的问题,很多大人都不了解,我们都用上了。

  警察指出外地车尾气超标不能进城,于是欣月需要换乘一辆公交车,其实警察和换公交车也都是事先安排好的。

  这不是一辆普通的公交车,上面满载着长春高校中的数十位外地学生,他们都是来扮演北京外地游客的志愿者。

  女学生:我扮演一个在4路公交车上的外地旅客,跟她一起去天安门看升国旗。

  记者:你是哪人?

  女学生:我是山东青岛人。

  男学生:用家乡话说,那不是北京的烤鸭店吗,等回来一块儿尝尝去。就这么一句台词。

  陶彬:为了背那一句台词,从早上7点一直跟到下午1点,就背那台词,“西单怎么走”,就这一句话。

  记者:这一套环节你事先都不知道?

  朱德春:一点都不知道。

  记者:你当时觉得怎样?

  朱德春:给我的感觉好像真往北京出发了。

  这样的精心安排让小欣月深信不疑,而大家则按照计划向预定的升旗地点--长春的一个军区大院进发,谁料,意外的事情又发生了。

  陶彬:跟军区定的时间是下午两点多,但是在十二点多欣月的情况挺不好,有点发烧体温升高。医护人员说孩子累了,决定临时改变升旗地点。

  虽说事先报社联系了几家学校作为备选场地,但由于时间紧急,要准备这么大一块地方模拟天安门升旗,谁都没有把握。

  陶彬:当时感觉懵了,真懵了。

  公共关系学校校长:突然接到电话,说临时改到我们学校。

  陶彬:她(校长)说没问题,我尽量,我尽量。

  校长:我们接到通知只有10分钟的时间。

  正当精心安排的这支爱心车队开往预定升旗地点时,小欣月的病情突然加重。报社当机立断,放弃要一个小时才能到的军区升旗点,立刻转到最近的备用场地--公共关系学校。这时,留给学校准备的时间只有十分钟。

  学生:当时都是跑步前进的。

  校长:不到七八分钟的时间,就已经全体师生都站好了。

  陶彬:车一进学校的时候,真的,哭了,真哭了。

  朱德春:我一下车,当时那种场面简直我就不敢相信,我没想到两千多人,学校的学生、围观的群众,那种场面给我特别感动。

  校长:现场很多不同口音的人说话,渲染这个气氛,让欣月感受到这里是天安门广场。

  学校护旗班学生:我们当时很紧张,如果有一个人踢错,可能小欣月会发觉。

  校长:想让自己的脚步沉重一些,因为欣月已经失明了,她只能通过听觉来感受升旗。

  护旗班学生:就是想把这次的正步踢得完美一些,踢到最好。

  就这样,一个精心策划的谎言,一个美丽编织的心愿,在两千多人的努力下,终于在小欣月的面前,实现了。

  朱德春:当国歌响起来的时候,我女儿想敬礼,因为本身她也是个旗手,要敬礼的时候小手举了三下也没有举起来。

  陶彬:那天在场所有人只有欣月是笑的,你相信吗,只有欣月是笑的,所有人都是哭的。

  欣月想摸一摸解放军叔叔的帽徽和肩章,这时一个国旗班的学生握住了欣月的手,他听见小欣月说了一声:叔叔辛苦了。这动人的瞬间,被无数镜头永远定格了下来。

  陶彬:我们摄影记者赵宇跟我讲起当时情形的时候,他说我拍出这个片子已经不知道是什么感觉了,泪水滴下来我的眼前全是模糊的。

  【字幕:3月31日晚上,小欣月在医生陪护下,坐火车前往北京治疗。】

  【字幕:4月1日上午,小欣月终于“看见”了天安门广场。】

  【字幕:4月1日下午,北京医院为欣月做颅内减压手术,获得成功。】

  校长:感谢欣月,感谢欣月给我们的这次感动。

  朱德春:她既是最不幸的孩子,也是最幸运的孩子。

  一个充满善意的“谎言”,一场精心编织的“骗局”。两千多素不相识的人,上演了动人的一幕,为的只是让一个即将画上句号的幼小生命在无憾中徐徐谢幕。

  我们要感谢参与这个心愿之旅的每一位好心人,让这个美丽如童话般的故事真实地发生;我们还应该感谢小欣月,因为是她淳朴的心愿,点亮了人们心底最纯粹的爱。

  (2006年4月8日《真情实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