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欲建两座海水淡化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5: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另辟蹊径找水源每吨约需六七元

  本报深圳讯记者宋毅报道:为了缓解深圳可能出现的水荒,另辟蹊径寻找水源,深圳市水务局将开展海水淡化利用工程,记者昨天从该市水务局有关政协提案答复中获悉,目前该局已经完成海水淡化项目建议书,计划在东西部各建一座海水淡化厂,预计到2010年力争每天淡化利用5万吨海水。

  据悉,今年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提出,去年我国陆续发生了多起水污染事件,对深圳单一境外引水的水源体系敲响了警钟。深圳饮用水来自东江水,境外引水管线长,发生事故的几率高,一旦发生污染事故,境外引水无法正常供水,本地水又仅能维持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供水安全保障率低。而在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们提出,建设战略水源及应急水源是非常必要的,同时,深圳作为严重缺水的沿海城市,开展海水淡化利用工程,对缓解远期水资源紧缺状况不失为一步好棋。

  深圳市水务局在提案答复中称,已经完成了深圳海水淡化项目建议书,建议书提出在东部大鹏半岛及蛇口等靠近海边区域的西部各建一座海水淡化厂,采用膜法和热法处理工艺。据了解,要进行大规模的海水淡化需具备三个基本条件:要拥有大型供热设备和大型电厂,便于采热和用电,要拥有大量较为清洁的海水资源,要靠近用水负荷区,便于将淡化后的海水输送到用水户,而大鹏和蛇口均具备上述条件。

  据介绍,目前海水淡化技术已经成熟,但成本相对较高,淡化一吨海水约需六七元,且尚未包括建设输送管网的成本。有关专家认为,虽然成本还要下降,但大规模淡化海水在短期内还不大可能,也无必要,根据市水务局的近期目标,是力争到2010年全市海水淡化规模达到每天5万吨。

  (夏天/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