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民间女神探的足迹追踪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6:22 中国青年杂志

  文、图-超智

  14岁女娃迷上了足迹追踪

  1972年9月,董艳珍出生在内蒙古自治区翁牛特旗山咀子乡南梁子村。她的曾祖父董长存与祖父董士玉都是内蒙 古赤峰市警界有名的足迹追踪专家。

  董艳珍从小就对祖父的足迹追踪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天看见祖父摆弄那些大大小小的足迹模型,好奇心驱使她总想 亲自试一试。14岁那年,有一天她趁家里没人,悄悄用白面灌制自己的足迹,结果面干后什么也看不出来。祖父听说这事后 非常欣赏她的求知欲,给她详细讲了用石膏而不是用白面做模型的道理。从此她便缠上了祖父,虽然正值初中升高中的时候, 可她只要听说祖父有案子,就跟着祖父出现场,缠着祖父教她足迹追踪。可祖父却说她是女孩子,始终不同意她学这一行。

  夏天的一个下午,小艳珍放学后,妈妈让她到后山放毛驴,可天黑了却只见毛驴跑回来,不见小艳珍回来。妈妈正着 急准备出去找时,却见小艳珍一瘸一拐地回来了。原来她为了对比毛驴蹄印在负重和不负重时的区别,竟然自己骑上毛驴做实 验,结果让毛驴尥蹶把她从山坡上给摔了下来。晚上,小艳珍兴奋地给爷爷讲起了她试验得到的新发现:毛驴在负重时踩下的 蹄印左右间隙宽,前后间隔短;不负重的蹄印左右间隙窄,前后间隔长。爷爷心疼地抚摩着孙女的头笑着说:“傻丫头,这些 爷爷早就知道了。看来你真的非常喜欢这个行当,这里的知识还有很多很多,只要你喜欢学就慢慢学吧。”

  尽管这样,爷爷还是犹豫着。可后来孙女在一次追踪盗窃案时表现出的机智让他下定了决心!

  8月的一天,翁牛特旗新板村一家农户1500余公斤黍子被盗。报案后,董艳珍随祖父来到现场。祖父从现场留下 的足迹和车痕确定了嫌疑人身高、年龄及逃走的方向,便开始追踪。当祖父追出村外上了马路时,发现车痕和足迹消失了。正 当祖父还在凝神搜寻足迹时,小艳珍突然在失主院外发现了两粒黍子,她想:足迹不见了,可以循着盗贼遗落的黍子追踪呀! 她马上提醒了祖父,祖父觉得有道理,便仔细寻找,果然在马路上发现了几粒金黄的黍子。于是,他们顺着落在地面上的黍子 ,终于在几里外的土路上又找到了嫌疑人的足迹和车痕,并顺利地追到了嫌疑人家中,破获了此案。祖父从小艳珍在追踪时的 细心、认真和机智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决定将自己的技术全部传授给孙女。

  15岁少女第一次替祖父出现场

  小艳珍第一次单飞是15岁那年。1987年,赤峰市广德公镇王家村发生了一起纵火案,烧毁谷子1500公斤、 高粱1000余公斤。当时,祖父由于阑尾炎手术不能起床,老人也有意让小艳珍单独试试,就让放假在家年仅15岁的董艳 珍代替自己出现场。临走时,祖父郑重地嘱咐她要做到八个字:冷静、认真、细心、负责。

  头一次单独出现场,小艳珍既兴奋又害怕。她到达现场后一看便有些心慌:由于已是案发的第三天,中心现场脚印已 经被救火的人们破坏了。更让她心慌的是村民的态度,他们以为刑警队请来个什么了不起的高人,没想到却找来个小黄毛丫头 !有的村民还小声说了出来:这个小丫头能破案?甚至就连警察也怀疑她的能力。这时,小艳珍猛地想到祖父的嘱咐,便强迫 自己镇定下来,不管村民说啥,只是认真仔细地勘察现场,终于在距火场十几米的外围现场发现了两枚大头鞋的足迹!她据此 推测出此人的身高1.82米左右,男性,身体微驼,年龄在45岁左右,足迹是在扭动身体扔东西时留下的。由此,小艳珍 推断:嫌疑人是站在这里把装有汽油的容器点燃后扔向谷垛的。干警们在火场残余的灰烬里细找,果然发现了两个被大火烧焦 了的酒瓶子。这下小艳珍心里有底了,她以此足迹为点进行圈踪,在不远处又发现十几枚嫌疑人跑时留下的足迹。欣喜若狂的 小艳珍继续追踪,终于在距村子两三公里的地方追到了嫌疑人王某家中,并在其家箱子底下搜出一双翻毛大头鞋。经对比验证 ,这双鞋和嫌疑人在现场留下的足迹正好吻合,由此确定王某就是该案的嫌疑人。这时,办案干警才从心底服气。经审查后得 知:王某,男,45岁,身高1.82米,背微驼——和小艳珍的现场分析一点儿不差!

  第一次单独出现场就获得了成功,年仅15岁的小艳珍在当地一时被传为奇人!这以后,她经常被当地公安机关请去 出各类现场参与足迹检测与鉴别工作。

  自己给自己家破案声名大震

  1990年7月,高中毕业的董艳珍因家境困难未考大学,就开始了艰难的创业。她摆地摊卖蔬菜、小百货、小食品 ,赚的钱虽不多但也可维持生活。1991年10月,董艳珍与梧桐花镇铅锌矿青年李金成结婚。婚后,丈夫在矿上上班,她 就在矿区开了个食杂店。由于她待人诚信,态度和霭,生意做得不错。董艳珍生来低调,不好张扬。所以居民们虽然经常到店 里来买东西,并不知道这个瘦弱的女子怀有祖传的追踪技术,更不知道她就是远近闻名的“女神探”,就连她丈夫也不知道。

  1995年9月的一天,董艳珍和丈夫来到矿上时,刚打开商店的门就发现店里的东西扔得满地都是,失窃了!他们 一清点,丢了十几条香烟、零货和几百元钱。丈夫怕她上火劝她说:“算了,就当破财免灾吧!”董艳珍没有作声。等丈夫上 班后,她仔细勘察了现场,门锁未动,玻璃被打碎,纱窗被撕,显然盗贼是从窗户进来的。她在室内窗台下发现了旅游鞋足迹 ,鞋长25厘米,她心里推断:此人身高1.67米左右,17岁上下,体态偏瘦。可由于此时正是上班的高峰期,路面已被 上班工人的足迹踏乱,当时这种旅游鞋正流行,要想从这些杂乱的脚印中找出嫌疑人的足迹并确定追踪方向极其困难。她回到 食杂店屋内,蹲在窗下的足迹前继续观察。突然,她发现这两枚足迹中,左足迹前掌内侧有一个圆形小点,而右足迹前掌内侧 却没有,这是什么东西呢?她又仔细勘察现场,发现被撕开的纱窗掉了三个图钉,她在地上只找到了两个,她眼前一亮:那另 一枚图钉一定是钉在了嫌疑人鞋底上了,窗下左足迹前掌内侧的那个小圆点肯定是一枚图钉!她根据这个鞋底有图钉的足迹特 征,扩大范围圈踪,终于在距商店十几米的路面上发现了嫌疑人这个特殊的足迹。然后她利用跳跃追踪法,顺着断断续续带有 图钉这一特征的足迹,追到了远离矿区外的平安村的一家农户门前,足迹在这里消失了。她记下了这家地址后,马上向矿区公 安处报了案。矿区警察根据董艳珍的描述找到了嫌疑人马某,马某的特征果然与董艳珍的推断一样:男,18岁,1.65米 ,偏瘦。马某百般抵赖,说矿区穿这种旅游鞋的人太多了。董艳珍当即指出:“你的左脚鞋底前掌内侧有一枚图钉!”马某仍 抵赖说他的鞋上不可能有图钉。警察把他左脚上的旅游鞋脱下来一看,鞋底前掌内侧果然有一枚图钉。马某当时就服了,老老 实实地交代了偷盗的过程,并检举出其他十几个同伙。原来他们竟是一个作案多年的盗窃团伙,一直在矿区作案,几年来从未 失手,没想到这回却栽到了“女神探”的手里。

  不只是丈夫从此知道了妻子身怀绝技,董艳珍“女神探”的大号更从此在矿区纷纷传开了。这以后,矿区和附近乡镇 有了案情都来请董艳珍帮忙看现场。不管路途多远,董艳珍从不推辞。

  高超的足迹追踪技术连嫌疑人都佩服

  1998年正月初九,县公安局接到李家沟村村长报案称,村里这几年一到正月就有人放火,将各家准备的柴草全都 烧光。可每年都因为火场救火人多而找不到坏人的踪迹。这次村里的柴草又被点着,因为夜里风大,几乎把全村的柴都烧光了 。

  董艳珍赶到现场后,问清当晚的风向,确定了起火点,在起火点十几米的外围现场进行圈踪,终于发现两枚可疑足迹 。她初步分析:此人为男性,32岁左右,1.74米上下,体态中等,内八字步(即罗圈腿)。顺着嫌疑人留下的断断续续 的足迹,董艳珍和派出所的两名警察一直追出10余公里,脚印进入一个叫王家坳村的村中,足迹在村里绕了五圈,既没有进 院,也没有出村,怎么也追不出去。董艳珍找来这个村的村长问清村子的几个出口,终于在村口外围1公里处又发现了嫌疑人 的足迹,可足迹在村外绕了一圈又从另一条路返回了村子。董艳珍从上午一直追到傍晚,往返20多公里路,待追回到李家村 时,她的两个耳朵都冻破了,眼皮和脸都冻肿了。看到她这么辛苦,村民们非常感动,一位老大娘流着泪把几个热乎乎的鸡蛋 塞在她手里。

  第二天一早,她让村长把村中20~40岁的男性青年都找来,在外面扫出一块空地来,每人走上两个来回,辨认脚 印。一直排查了三天,前后排查165人,也没有和嫌疑人足迹特征相符的人。

  董艳珍正困惑时,一个穿着时髦的年轻人骑着摩托车驶了过来,当年轻人下车后向人群走来时,董艳珍指着他对警察 说:“就是他,他就是放火的人!”警察把那个年轻人叫过来,一对脚印,年轻人穿的是一双棉皮鞋,而现场发现的却是旅游 鞋的脚印,对不上。年轻人见状大声喊着说警察诬陷好人。董艳珍镇静地说:“你的鞋虽然换了,可你的脚换不掉,你的步伐 特征、身高体态、鞋的磨损程度,都被你在现场的足迹留下来了。你不要再抵赖了,那样罪更大!”那个年轻人只好如实招来 。他叫李耳,是因为和村长家积怨多年而放火泄愤。本以为把鞋烧掉就没事了,却在董艳珍高超的足迹追踪下露出了马脚。他 说:“没想到老子栽在一个女娃子手里了,佩服!”案子破后,村民们高兴极了,老村长说啥也要给董艳珍500元钱,被她 婉言谢绝了。于是,村民们自发地请了个戏班子,请董艳珍在村里看了三天大戏。在农村,这可是最大的的礼遇和奖赏啊!

  中国刑警大学深造后的她如虎添翼

  1999年8月,因为连连破了许多案件而声名大噪的董艳珍被翁牛特旗乌丹公安局聘为技术员,她有了正式工作, 也正式走上了协警破案之路。

  随着接触案件的增多、案情的复杂,董艳珍深深感到了自己所学的不够,于是,她买了不少有关痕迹检验学及足迹追 踪方面的书,认真地阅读,写下了大量读书笔记,并结合祖父的教导与自己的现场摸索总结出了一套独特的追踪技术。

  这年8月,中国刑警学院教授、著名足迹学专家吴旭芒在内蒙古办案期间,发现董艳珍对足迹追踪学如此热爱并有很 深的造诣,非常欣赏。他告诉董艳珍,祖传的足迹追踪技术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与充实是很难发展的,建议她去中国刑警学院 学习痕迹检验学,这样才能融汇贯通。这番话让董艳珍茅塞顿开!她马上与沈阳中国刑警学院取得了联系,经考试合格后,2 001年10月,董艳珍向单位借了4000元钱到中国刑警学院进修了一年。这期间,她一边艰难地打工维持学习与生活费 用,一边孜孜不倦地学习最新的足迹追踪技术与痕迹检验技术,在理论上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到毕业为止,她先后在人民公安 报发表了《步法特征在侦察破案中的应用》和《运用步法追踪勘察外围现场》两篇论文,并顺利获得了中国刑警学院颁发的大 专毕业文凭。

  2003年4月,吉林省长岭县公安局的领导听说董艳珍的绝技后,聘她到县公安局任刑警大队技术员。

  刚刚享受了短暂的家庭团圆的董艳珍,又转赴长岭,全力投入到了紧张繁忙的破案中。2005年1月15日,松原 吉油物探公司施工期间,总价值达27万余元的工具被盗。董艳珍不到三天就侦破案件,追回了失物,没有影响施工进度。

  2005年5月25日,长岭县某粮库丢失一台奥迪轿车,董艳珍很快帮他们追回了被窃物。

  董艳珍在公安局打工每月工资只有500元,尽管她省吃俭用,每月还是花得精光,根本没钱寄给家里。这么多年, 抚养家人的重担全交给丈夫了。有时,董艳珍想想自己一个女人孤身从内蒙古来到吉林,撇家舍业,背井离乡,每月工资只有 500元,这样做值吗?然后她又自己回答自己:如果为了钱,肯定不值;可如果为了自己心爱的足迹追踪事业,就值!

  2006年5月,董艳珍又被吉林省扶余县公安局聘为刑警大队的技术员,在新的岗位上,董艳珍有了更大的用武之 地!

  在结束采访时董艳珍说:“我从15岁参与破案一直到现在,直接或间接地破获各类大小刑事案件千余起,但我不满 足,我希望能走得更远!我最大的愿望是能做一名真正的人民警察,更好地发挥自己足迹追踪的特长。”

  责任编辑:韩春丽

  E-mail:sslhy@sohu.com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