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让自己设计的汽车招摇过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6:22 中国青年杂志

  钟亮:生于1983年,“2005年推动中国商业国际化”年度人物,东风汽车工程研究院汽车设计师。

  口述-钟亮

  采访-本刊实习记者赵涛

  图-钟亮提供

  2006年1月,《环球企业家》杂志告诉我要把我列入“2005年推动中国商业国际化25人”,我开始没太在 意,杂志到手却让我大跌眼镜:我居然与薄熙来、郭树清等站在一起,用今天流行的话说:那是“相当的帅”。

  意外归意外,组委会给我的入选理由却足以激励我的一生:这位来自土家族乡村的22岁少年标志着中国创新力量的 兴起。

  雕刻与纸模

  我出生在在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的一个小山村,是土家人却不是土家姓,家谱祖宗无从考证。

  我家乡是“世外”,但不是“桃源”,父亲是小学教师,教鞭和扁担都抡得溜溜转。小的时候家里经济很拮据,我们 过的是自给自足的生活:大年三十桌上摆的全是自家产的荤素,暑假我常跟父亲一起上山砍过冬的柴火。

  在我7岁的时候,母亲托人给我从武汉买了一套塑料积木玩具,可以组装各种类型的汽车,我无师自通,毫无倦意地 玩儿出比图纸范例更多的花样,这套玩具伴随我八年,是我童年唯一的玩具。现在回想,我的创造力和空间架构能力就是从那 里起步的。后来我上高中画结构素描时的理解能力已远远超过其他人。

  父亲的教师身份也让我享受了一些小小的“特权”,因为每个假期我都可以饱览图书室的书,荆州市教委为这所小学 捐献的图书,对于一个渴求知识的孩子来说,无异于整个精彩的世界。我在15岁之前就已经看完了一大摞的《兵器知识》, 还有大量的文学名著。对城市的孩子来说这可能算不了什么,但通过这种方式,我获得了不少于城市同龄人的知识。若他们谈 起《圣斗士星矢》,我就没辙了,因为我家没电视。

  家乡盛产一种质地疏松的黄岩,小孩子们都乐此不疲地雕刻各种怪兽与汽车轮船等等,老师经常收缴我们的作品,他 认为这全都是“歪门邪道”。但有一次我雕了一个汽车式样的文具盒故意放在桌子上,没想他发现后当场表扬了我,让我赚足 了女同学们崇拜的眼神。

  差不多从这时候我开始爱上了用各种材料做轮船汽车等模型,甚至还做过一部蒸汽机轮船,做完觉得不过瘾又想着要 把它画出来,所以也逐渐开始爱上了绘画。但是没有人能教我,我都是看着书上的东西自己琢磨。父亲很严厉,如果发现我没 完成作业而去搞那些“歪门邪道”,一定会把我打个半死,所以每次偷偷摸摸做完就送给了别人。

  到了初中远离家门,父亲管不到了,所以更痴迷于做模型,以至于成绩一落千丈,升初三时父亲对我已经失望了,给 我指明了唯一的出路:回老家种地!我着实慌了,痛定思痛后,拼了一学期,终于挤进了高中。进入高中我欣喜地发现,原来 我的这些“歪门邪道”也可以成为上大学的途径,于是我上了美术特长班,开始进行绘画学习。

  我觉得当时自己就是一个投机分子,但无疑有了动力我的学习热情高涨,并且以不错的成绩进入了武汉理工大学工业 设计专业。

  我的黄金时代

  进入这所专业设置很齐全的工科院校,好像鱼儿游进了大海,任我起舞在那么一方宽广的平台。有幸得到著名设计家 陈汗青教授、郑建启教授的指点,使我对设计的领悟能力日趋上升。大三的时候我结识了车辆工程专业的一帮同学,并且和他 们组建了对我学生时代意义重大的太一工作组。

  太一工作组是以从事交通工具设计为主的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组织。在太一工作组的日子里,我们设计制作了两部燃料 电池实车,并且进行了一系列的创新尝试,包括滑板底盘(美国通用汽车Hy-wire概念)概念的延伸,我们希望能做一 部中国的平板底盘燃料电池车,可这个目标实在太大了,所以没有能在我们手中完成。当然,我们仍然会支持后来的学弟学妹 们继续把它做下去。

  现在想来那时我们真是疯狂,连续数星期足不出户地进行建模,在武汉最热的时候关在车间里敷油泥模型,我们实验 用的是国产油泥,烤软后是一堆滚烫的稀泥,过10分钟冷却下来又硬得像石头,我们需要一点点把它细刮成1∶1的模型, 条件艰苦可想而知。当时我们还抽空自拍了一部DV作品《太一和他们的故事》,参加了2004年学校DV大赛。

  2004年10月,我在网上看到主题为“设计你梦想中的标致汽车”的国际邀请赛的消息,这是首次引进中国的一 项国际著名设计赛事。当时我有些心动,但正准备学校的一个小型比赛,为了团队利益我必须全力以赴地完成,而参加汽车设 计国际邀请赛毕竟是个人行为,我打算放弃。

  后来得知比赛截稿时间延长了一天,觉得不甘心失去这样一个机会。学校宿舍晚上停电,截稿前一天晚上,我把电脑 搬到500米之外的工作室,尽管概念是成型的,思路是清晰的,但我还是担心做不完。从晚上9点30分开始到第二天早上 完成,我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非常疲惫,在渲染最后一张图的过程中竟然睡着了。还好及时醒来,按照大赛主办方的要求 ,在离截止时间只剩半小时的时候提交了作品,就这样,我的“ZCC”概念车幸运地赶上了“末班车”。

  “ZCC”是“Z-Concept”的缩写,它延续了标致车系的外型传统特征,以更为简洁的造型语言和直观的 功能形式表达了对“不远的将来”这个主题的理解。“Z”有两重意思:一是来源于轻量化的座椅与车身所组成的视觉形态, 二是因为我姓钟。这款具有前瞻性的线传控燃料电池车,其外观配上几条流线组成的框架,如一件现代艺术作品,从车顶一直 延伸到车头下沿的风挡,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视野,从驾驶室可以清楚地看到路面和天空的情况。

  经过层层筛选,“ZCC”从来自全球的3800份竞争作品中脱颖而出,幸运地获得了第三名,媒体说这也是中国 设计师在这项赛事中获得的最好成绩。2005年4月,在上海国际车展标致汽车展台,法国标致汽车公司国际部总经理Ch ristianDelous亲自将标致汽车设计大赛的季军奖牌和2000欧元奖金颁给我:“Congratulate !”,我看得出法国人眼神中流露出的敬佩。

  东风吹拂着梦想

  得奖后,有很多其他行业的知名公司邀我加盟,可我依然热爱汽车设计,不想半途放弃。2005年3月,我在宿舍 接到一个电话:“钟亮同学,我们费尽周折找到你的号码,请问你有兴趣加入我们东风汽车公司吗?”我受宠若惊,在跟东风 汽车公司研究院的黄佳腾院长畅谈之后,我决定加盟东风。“东风”是什么?我常想起川藏线上那震撼人心的长龙,这块

商标 虽然陈旧,但是拭去灰尘就定会闪耀出更夺目的光芒。

  上班后,前辈的经验使我发现自己以前的想法不少却杂乱无章,还需要进一步将设计理念和操作实际相结合。我的顶 头上司东风汽车公司首席造型师郑素霖是国内汽车设计界举足轻重的人物,曾执笔雪铁龙爱丽舍,

奇瑞
东方之子
,奇瑞A5等 著名设计作品。他鼓励我在进行现实工作的同时不放弃天马行空的概念设计,并且以过来人的身份教我如何应对困难与挫折。

  在师父们的关照与指点下,我从一个稚嫩的学生转变成了职业的汽车设计师,当然我明白自己真正入门或许还要三五 年。有一项著名的测定:一个合格的工业设计师=30%科学家+30%的艺术家+10%的诗人+10%的商人+10%的 推销员+10%的事业家,尤其作为汽车设计师需要补充的知识是非常广泛的。汽车设计是一项长期而艰苦的工作,一部整车 从立项开始到量产通常要数年之久,期间的设计阶段则是数轮的设计、评审、试制与修改,前辈们给我的教导就是:做汽车一 定要耐得住寂寞,十年磨砺只为尖锋一刻!

  去年年底,我参与到一部新型军车的造型与内饰设计,领导对我给予了充分的信任,样车试制阶段放手让我去操作, 尽管工艺知识的欠缺让我信心不足,但最终我坚持完成了任务,此间前辈们给予了我大量的协助,经验丰富的工人也给我很多 热心的帮助。到目前为止,样车已经完成,这是由东风公司全新开发的全地形卡车,融入了不少先进技术。我想正式发布的时 候这部很酷的越野车应该不会辜负大家的眼球。

  坐在办公桌前设计图纸,我很喜欢自己的行业与工作。我这样理解着自己的工作价值:汽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科 技与艺术的完美结合。作为设计师所要做的就是不断进行创新,创新的价值在于商业利润,也在于人性与情感。我喜欢手握马 克笔在硫酸纸上挥洒的感觉,那是童年的梦想在轻舞飞扬,更希望自己设计的概念车能在马路上“招摇过市”,那感觉肯定也 会“相当的帅”……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