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掘金于角色扮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6:22 新世纪周刊

  某一天对着镜子,忽然发现自己变成人小鬼大的柯南、瘦弱却能担起地球命运的小女生千濑,甚至是无所不能的宇宙 美少女战士。这并不是梦境,而是Cosplay

  聚光灯下,一群十几、二十岁的年轻人身着五彩斑斓、彰显个性的服装,头顶五颜六色的发式,手拿怪异的“武器” ,化着夸张的浓妆,装扮成漫画《火影忍者》、《钢之炼金术师》中的“卡卡西”、“我爱罗”、“爱德华”等人物,在快节 奏的音乐中走秀。台下
300多位观众表情狂热,不时发出尖叫。待到演出结束,观众争相拉着与自己年龄相仿、身着游戏服 的表演者签名、拍照。

  这个别出心裁的表演形式叫做Cosplay——动漫

真人秀(简称Cos)。23岁的女孩铃铛就是热衷这项新兴 时尚的一员。她身材瘦小,平日里素面朝天,亲如邻家女孩,要不是在动漫城某个小店的柜台里看到她,你一定很难把她跟这 项时尚活动联系起来,也一定很难想象Cos舞台上她那张不同于平日的艳丽自信的面孔。

  她的Cosplay世界

  铃铛的小店位于北京崇文门区的北京动漫城,店面不大,也不算精致,里面挂了很多夸张的衣服,常玩动漫游戏的人 会觉得很眼熟。这就是小店的生意来源——承接Cosplay演出服装的加工制作。

  9月底一个周日的午后,铃铛和往常一样,与好友守在小店,专心致志地工作,直到两点才吃上午饭。午饭前,铃铛 一直在赶制一件紫色的丝绒长袍,这是一个常客为了参加国庆黄金周在国贸举行的“2006北京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暨首届 中国Cosplay电视大赛”,让她制作《恐怖宠物店》的一件演出服。长袍已由工人缝制好,铃铛要做的就是把起装饰作 用的珍珠和宝石绣上去,看似简单的活儿却需要很大的耐心和工作量:这件长袍一共需要4000多颗装饰珍珠和30多颗宝 石。铃铛把珍珠和宝石串在线上一颗一颗往长袍上缝,碰到一些没有孔的大宝石还得先拿针钻孔。铃铛对服装品质的要求很高 ,有的人用双面胶把宝石贴上去,她不,她宁愿自己辛苦点,也要把宝石牢牢缝上,玩Cos就是图个精致、漂亮,万一人家 还没上台宝石掉了可就不好了。她如此认真地缝制每件衣服也是为了自己的手艺能获得越来越多的顾客的认可,从而赢得更多 的客源。

  经营Cos服装也分淡旺季,一年两个黄金周和圣诞节许多城市爱搞动漫展、Cos展,他们在节前就会相对忙些; 因为多是学生喜好这个,寒暑假也是旺季。旺季时,铃铛常常为了赶制服装熬夜。

  生意闲一点,铃铛就有更多的时间和她的朋友们做社团的事情。一个Coser要想参加演出主要通过社团,几乎每 个热衷这项活动的人都会参加几个不同的社团。目前光是北京就有大大小小1000多个社团,大的有100多个人,最小的 也就两个人;成都大概有四五十个社团,一般社团人数在20—30人。Cos在大街小巷俨然成为一种聚集人气、吸引眼球 的表演活动。

  铃铛和朋友们的社团也就十多个人,名为“雷达研究所”,简称“雷达”,叫出来掷地有声。“雷达”成立三个月了 ,虽然不是铃铛第一个参加的社团,但却是她最上心的社团,因为这是铃铛和几个特别谈得来的好朋友为了他们共同的梦想专 门成立的。这个梦想很宏伟:在明年的杭州“国际动漫比赛”中战胜对手、获得众多单项好名次,进而获得出国比赛的资格, 把中国的Cos、他们的Cos带到全世界。

  社团成立三个月来,他们一直在忙着策划、选人。关于选剧,他们也是煞费苦心:因为是奔着国际比赛去的,就不能 用汉语演出剧目,于是他们选择了走秀;仅仅走秀,如果衣服比较简单、人没什么特点,也不可能在众多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 ,于是他们选择了大家都喜欢、难度又大、服装超华丽的《圣魔之血》这个漫画做脚本。在选角色扮演者方面,他们不仅严格 挑选符合剧目外形条件的演员,还要求演员的性格、气质都与剧中人相符,同时还要与社团其他成员合得来。现在社团与社团 之间的人会互相跳槽、挖墙脚,有的人走了会带走他做的东西,甚至带走一帮人,因此在这个问题上他们非常谨慎,身为负责 人的铃铛常常事先就跟人家说好:喜欢它,就要作出牺牲;要全心投入不能半途而废。社团成立的三个月,主要是社员之间培 养感情、达成默契。现在,前期铺垫工作基本做完了,接下来就要进入紧张的排戏过程了。对此,他们也做好了吃苦的准备。

  抓住梦想的转变

  铃铛17岁高中毕业就参加工作了,在北三环一家事业单位上班,家住前门,每天两点一线,平淡无奇。直到200 3年的一天,跟着学动画的妹妹去海淀参观一个动漫展。那是她第一次接触到Cos,就被眼前有趣的表演和漂亮的服装吸引 了,“现在想来,那场Cos蛮粗糙的”,因为当时整个国内这个事物刚刚起步,玩这个的少之又少,这一切都让铃铛眼前一 亮。

  这个名叫Cos的新事物把铃铛从单调乏味的生活中解放出来,它唤醒了小时候喜欢披张床单扮公主、中学时对漫画 书爱不释手的她。“每一代人都有自己认为好玩的东西,对我们这些从小在动漫、游戏中长大的人来说,我们就喜欢玩动漫, 我们也因为自己的喜好而与众不同。”与此同时,铃铛发现身边有不少对动漫同样有着浓厚兴趣的同龄人,做事果敢的她很快 在单位组织了动漫社,带领刚毕业的大学生们用单位的宽频看动画片,组织他们参观那时并不太多的漫展。“要不是辞职的话 ,我还真想申请更多的钱,在单位组织一场Cos,新年时表演给同事们看。”

  2004年10月,铃铛第一次看到NobleBoys的演出,那是她迄今为止看到的最好的Cos。四个高大帅 气的大男孩组成的名为“动漫总部基地”的Cos团体,不仅外貌和神情特别像漫画里的人物,性格也像,他们简直就是从虚 拟世界里走出的帅哥。铃铛开始疯狂查找社团地址,直接找去,成为社团的第21个会员。这件事至今都让铃铛在朋友面前特 别得意。

  不过,“基地”仅仅是一个总部性的团体,不组织成员演出,铃铛便加入到另一个社团,才有了第一次出演Cos的 机会。那是2005年5月,从2月就开始请人做服装:一件米色风衣、桔黄色短裙、网眼上衣就把铃铛装扮成《火影》里红 豆这个角色。

  “第一次走秀一点都不紧张,反倒非常放松,放松得都有些过了;其实下来看到照片觉得走得挺烂的”,回想起那次 难忘的走秀经历,铃铛捂着嘴笑个不停,也许是装扮成那样站台下谁都认不出来,第一次表演的她异常兴奋和投入。“从台下 看她,两眼都在放光!”铃铛的好友说。

  此后,铃铛又无师自通地学会了缝制Cos服装,在那之前她从没经过这方面的培训,仅仅因为喜欢就自己琢磨。一 次在网上偶然看到一张和服的打版图,喜欢那简洁的样式,就学着做了起来,没想到还挺成功,从而对自己的动手能力建立起 信心。后来又买了20多米宽蕾丝,再次成功缝制一件全蕾丝的白色裙子,竟然被人翻版。

  铃铛曾在六天内赶制了三套衣服,看到因为熬夜变得无比憔悴的女儿,妈妈特别难受。后来在全家都反对铃铛辞职经 营动漫小店的情况下,铃铛的执著换来了妈妈巨大的支持,“既然你这么喜欢,就趁年轻赶快出来吧!”妈妈毅然出资3万多 元为铃铛租下了这间6平方米的店面。

  商业与非商业——Cos的尴尬

  国内玩Cos的社团之间一直存在是否商业化运作的论争,抵制商业化也被铃铛和她的朋友们认为是阻碍Cos发展 的最大阻力。

  “我双手赞成社团商业化,有钱就挣;他们的想法就是你给我钱我都不演,这样的社团是活不了的,没有钱什么都做 不了。”铃铛和她的朋友们认为资金在Cos运作中非常重要。“只有那些脑子不成熟的初中生才不接受商业化。”说起他们 的对立方——靠家里给钱玩票性质的小孩们,他们有点恨铁不成钢,也苦口婆心地劝说:“一个行业要想发展,商业化运作是 必然的。主办方也是需要投资、赞助的,演出者、主办方和商家等各方面必须协同,如果大家互相拆台,整个行业就无法正常 运作下去。而现在行业内已经有不好的苗头了:本来走场秀大概300元,但现在有的小孩只要给50元就去,我们就只有跟 着掉价,这样根本收不回成本。如果正常运作的话,做一套衣服两三百元,然后接一两场演出就能把服装钱赚回来,收支平衡 ,同时又能跟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做这件事,何乐而不为呢?人家给钱才能证明我们的价值,我们希望早日做成成熟的行业,而 不要像电视机产业那样打价格战,一打就能把这个行业毁了。”

  这个行业在中国只有几年的发展,还显得很稚嫩,完全停留在自娱自乐的状态,每次Cos演出,台下捧场的都是C oser自己的朋友。在这一行出名也并不规范,只要找一帮小孩在网上跟帖有了人气就叫红,但即便红了也离真正的明星还 有很远,觉得进了这个圈子就等于进了演艺圈的想法是不合实际的。

  对于这个现状,铃铛和她的朋友们认为,只有解决了商业化的问题,才能让他们共同喜欢的这个事物在中国走得更远 。谈到想把国内的Cos最终发展成什么样,眼前这群年轻人毫不避讳地说想把Cos变成今天的《超级女声》那样举国闻名 。因为他们知道目前这个行业在国内还是很有市场的:上网看看,Cos的点击率远远高于其他一些事物。他们还想让国内的 Cos早日摆脱自娱自乐的状态,像日本那样生机昂然:让舞台剧和影视剧领域成为Cos发展的顶点所在。

  喜欢动漫的人都是对生活充满梦想的人,如果说网游能让这一群人看到梦的影子,那么动漫真人秀能让他们真真切切 地抓住梦的尾巴,获得一些实实在在的幸福。铃铛和她的朋友们,就在努力抓着梦的尾巴,幸福地生活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