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出嫁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6:25 新世纪周刊

  那天天气很好,我们去领证,帮我们办证的小姐很 白,留了个短短的童花头。她面无表情“哐哐”敲了两个章,把 本子递到我们面前。我们翻开本子,看到印有她名字的图章,她叫“静”。

  走出大厅,他马上说:为什么我们的结婚证上要敲上她的名字?好暧昧哦!我无语,满脑子“静”那面无表情的脸。 他拉着我的手过马路,那带应该是黄陂南路附近。我说去
哪里?他说,乘车送你回家。我心里暗不爽:有没有搞错,都结婚了 还没有车,会不会连婚房都要我一起还贷?!也许有人会觉得我市侩,我承认我不是什么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我的男人一定 要比我强,我有能力拥有的东西,他一定也要有。我开始无限后悔地说:我们会不会太草率了一点,我们应该请个师傅挑个好 日子的。他很轻松地说,不会啊,我觉得今天蛮好。你回国几天啊?我问。5天啊!他答。今天几号?我又问。6月15啊! 他答。我无限后悔又略带气愤地说:你又没有对我怎么好,我干吗要嫁给你!可是他只是笑。

  场景一下就变成了我家附近的那条马路,我回头看,看到妈妈拎着菜瞪着我。

  我一惊,就醒了。心里掺杂着后悔、幸福、恐惧、庆幸等复杂的感情。我拍拍胸口说:好险,还好不是真嫁了,那个 梦也太真了吧!我努力回想他的名字,我只看到结婚证姓名那栏上什么也没有,只有那个红红的“静”字在我面前晃,我努力 地想,记起我的高度超过他的肩膀一点点,他穿着T恤牛仔裤,背光的脸有点黑,发质很不错,小帅,眼神很单纯,重要的是 无论我怎么挑剔他,他始终没有放开我的手,这样的男人嫁就嫁吧。

  出嫁还能搞演习真是蛮奇怪的事,但是如果在梦里发生这样的事就不奇怪了。还是有些懵懂。就让我们一起看看你在 这次演习中的收获吧。

  结婚嫁人,是每个人在人生中几乎都要经历的一次重要事件,在现实条件准备好的情况下,心理上的准备也是非常重 要的。我们知道,其实往往不是现实条件阻碍这个进程,而是心理状态的影响所导致的。你在这个梦醒时的反应,“好险,还 好不是真嫁了,那个梦也太真了吧!”说明了你对嫁人结婚在心理上还没有完全准备好,但是这次梦中的经历正是你准备的过 程。醒后“心里掺杂着后悔、幸福、恐惧、庆幸等复杂的感情”不就是大多数女孩在嫁人时的心理过程吗?

  这次预演使你发现了很多宝贵的心理经验。“天气很好”是你的心境,就是说你在对待结婚这件事情上还是蛮开心的 。“领证”说明你对待婚姻是很郑重和认真的。“办证的小姐很白,留了个短短的童花头”是你的自我形象,既很清高也很孩 子气。“静”是你给自己决定嫁人时的提醒,要自己是文静?冷静?还是镇静?后面出现的“不爽、后悔、气愤”的情绪,说 明对变成妻子的角色还不是很认同,有点像过去的自己在耍小孩子脾气。“妈妈拎着菜瞪着我”这一节也很有意思,它说明自 己变成大女孩了,已经有自己的心事了,陶醉在内心的痴痴幻想当中,对妈妈不管不顾,在妈妈眼里好像你变得不像过去对她 依赖和顺从了。这是妈妈在你心理产生变化时对你的态度。那么,你最重要的心理变化是什么呢?

  可以说,你是一个对自己内心非常敏感的女人,所以你在梦醒之后所做的事也恰好是我要提醒你的话,就是让这个男 性形象清晰起来,它决定着你未来寻找对象的方向。你把这个形象已经努力地“想”起来了,当你遇上将来的他,也一定是面 对梦中男孩的感觉。

  (作者为北京意象对话研究中心心理咨询师)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