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扶持民间收藏补贴高雅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7:00 深圳晚报

      李意珍做客“民心桥”透露多项实现市民文化权利举措    

      扶持民间收藏补贴高雅艺术

      

      本报记者方勤报道昨日,市委副书记李意珍,市文化局局长陈威,市文化产业办公室主任郭永航等人做客深圳广播电台“民心桥”节目,围绕深圳“文化立市”和文化发展问题,与广大听众互动交流。该节目1小时内收到上百条手机短信和60多个电话。李意珍指出,政府将推出扶持民间收藏、补贴高雅艺术票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等举措,实现“文化立市”战略的重要落脚点——即广大市民的文化权利,让全体市民共享文化成果。

      深圳改革开放成就展正在筹备

      李意珍指出,“文化立市”对于深圳而言不是空洞的口号,也不是短期目标,而是深圳城市建设的基本方针。“文化立市”一个重要内容是打造深圳的城市文化品格和文化品牌。目前深圳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文化特色和文化品格,如包容性很强,具有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和象征等。目前文化部门正在筹备深圳改革开放成就展,将在深圳市博物馆新馆展出。深圳应该在此基础上建设中国改革开放博物馆,成为新时期国家展示改革开放成果的窗口。

      民间博物馆将获资助

      一位收藏爱好者询问文化部门在扶持民间收藏方面的措施,李意珍表示,市委、市政府目前正在制定扶持民间博物馆、鼓励私人收藏的具体措施,下一步考虑成立有关民间博物馆私人收藏协会,以吸引更多更好的民间收藏。市文化局局长陈威表示,老工业厂房可以进行改造和完善,为民间收藏提供基地;对于民间博物馆,宣传文化基金将给予资助;对民间博物馆的门票税收等方面,将积极协调和给予优惠。具体扶持办法正在征求意见当中,将尽快完善、执行。

      拟制订扶持高雅艺术票房补贴办法

      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也是热门话题,李意珍谈到,为了让普通市民能够欣赏到高雅艺术和文化精品,政府对文化演出活动进行补贴,降低市民参与高层次文化艺术项目的门槛。如“2006中国深圳国际钢琴协奏曲比赛”、“中华之声——2006年名家名曲广东演唱会”因政府补贴而降低票价,从而取得轰动效应。陈威表示,目前文化部门正在调研,准备制订扶持高雅艺术票房的补贴办法。

      上半年文化产业占GDP比重6.66%

      我市文化产业发展也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有听众打来热线电话,建议深圳建立大型印刷产业园区。郭永航表示,印刷产业园的建设已纳入我市文化产业“十一五”规划,这个产业园是直接按照高新技术园区的功能来规划建设的,将对印刷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及发展高端印刷、精品印刷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李意珍表示,目前深圳文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今年上半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170.6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6.66%,比上年同期提高0.56个百分点。他寄望各类人才、各种资本积极投入到深圳文化产业发展当中;寄望特区的见证者、参与者们,从文化、艺术各个方面反映深圳这座城市,在中国改革开放和深圳改革开放30周年时,产生一批撼世之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