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个创新 三大支撑 甘肃改善环境发展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7:14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兰州11月1日消息{记者孟永辉 焦健}十一五期间,甘肃省将围绕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工业强省战略,大力推进“体制”、“科技”两个创新,强化“基础设施”、“新兴特色产业”和“人力资源”三大支撑,加强生态建设、改善环境状况,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这是记者从1日上午召开的甘肃省第六次环保大会上获悉的。

  

两个创新三大支撑

  甘肃省第六次环保大会会议现场

  由于自然的、历史的多种原因,甘肃省生态环境先天脆弱、后天破坏严重,总体上人口负荷已经超过了生态环境的承载能力,更为严重的是,长期积累的环境问题尚未解决,新的环境问题又在不断产生。突出表现在水土流失严重,地质灾害频发,土地荒漠化沙漠化趋势加剧,对生存环境构成直接威胁,结构性污染加重,环保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这些问题不仅危及环境发展,而且已经成为一些局部地方已经成为生存的现有威胁。也使甘肃省发展处于两难境地。一方面,严酷的自然条件严酷制约了经济的发展,欠发达的经济水平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的需求的矛盾相当突出;另一方面,加快发展对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人与自然的矛盾越来越突出。

  据了解,甘肃省委省政府确定了两项重要指标,一是保持两位数增长速度,二是确保单位工业生产总值的能耗降低20%以上,重点城市和重点区域的环境质量得到改善,有效遏止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甘肃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徐守盛表示,这两项重要指标一个是指导性的,一个是约束性的。“这两项指标体现了加快发展同保护生态环境相统一的要求,尽管实行的难度比较大,但必须全省上下一心,目标一致,确保完成。”

  

两个创新三大支撑

  甘肃省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徐守盛讲话

  徐守盛同时表示,做好新形式下的环保工作,必须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三个转变,一是从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转变为保护环境与经济增长并重;二是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转变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步;三是从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转变为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办法解决环境问题。实行三个转变,必须注重甘肃省实际,在五个方面抓好落实:第一:加大环境污染治理力度,认真解决好突出环境问题;第二,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对环境的破坏;第三: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努力遏止生态环境恶化形式;第四:努力建设节约型社会,缓解人口和自然环境的矛盾;第五:切实加强领导,把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