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车载化学品泄漏污染山西水库 影响2.8万人饮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8:40 新华网

  新华网太原11月1日电(记者 陈忠华)山西省环保局11月1日向新华社记者透露,207国道山西和顺县、昔阳县交界处发生了洗油运输车泄漏污染杨家坡水库事故。目前,受污染的200万立方米污水处理方案已确定并开始实施。山西省环保局应急指挥小组、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正加紧事故处理,截至11月1日9时,应急供水工程建设已接近尾声。

  10月26日6时左右,207国道山西境内和顺县与昔阳县交界处一辆载有33吨洗油(一种
有机化工原料,主要组成物为甲萘、联苯等)的运输车因刹车失灵侧翻,造成油罐破裂,33吨洗油全部顺水流入昔阳县境内的杨家坡水库,造成严重的水体污染。

  杨家坡水库是昔阳县饮用水源之一,库容量为400万立方米,现存水200万立方米。事故发生后,昔阳县大寨镇、三都乡两个乡镇、38个自然村,约2.8万人、2000头大牲畜饮水受到影响。

  事故发生后,山西省委、省政府要求加紧妥善处理水污染,确保库区群众的饮用水安全,尽量减少对水库的污染。国家环保总局环境监察局、国家环境监测站等有关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指导污染事故处理工作,现场专家确定了治理方案。

  据山西省环保局应急指挥小组介绍,目前,应急供水工程启用了麻汇村深井,通过600米管线与原杨家坡水库供水管线连接。工程完工后可全面恢复原有供水系统,1日可恢复供水。200万立方米污水处理工程前期准备工程已经开工。事故发生地及污染河道虽经清理,但仍有残留污染物,清污分流工程的半永久性清水拦截坝工程量较大,进展相对缓慢。10月31日,山西省发改委紧急调拨5辆洒水车、300米供水钢管、720米胶管和5000条草袋运至事故现场。此前,山西省有关部门紧急调运的活性炭、水泵等物资已全部运抵并开始发挥作用。

  事故发生后,昔阳县政府已采取有效措施解决群众饮用水问题,受停水影响的群众情绪稳定。大寨镇、三都乡均成立了饮水安全领导组,启动了人畜吃水紧急预案。大寨镇已为所有单位和村庄确定了供水水源,三都乡对出现饮水困难的4个自然村、11个单位采用运水车送水。

  经调查,肇事车辆车号为蒙A25508,核定载质量31.5吨,车主韩培龙,司机胡玉岐、刘恩河均为河北省黄骅市人。(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