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将开展世界最大规模农业普查涉及2亿家农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19: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日电(记者 刘铮)中国将从今年12月31日起正式开展一场动员700多万名普查员、涉及2亿多家农户的世界最大规模农业普查。

  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11月1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次农业普查的目的是摸清农村、农民、农业“家底”,是中国为更好更准确地把握情况,制定相关政策以利于农村更好地发展,让农民们的日子过得更红火。

  在这次普查中,诸如不同部门统计的农村耕地面积差异较大等问题将得到解决,农村经济活动等数据将更加齐全、准确。

  “普查办公室、普查人员依法独立行使职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涉。”这位负责人指出,这次农业普查登记和数据处理工作量大大超过人口普查和经济普查,数据准确性是衡量普查成功与否的主要标准。

  在这次农业普查中,全国需要动员700多万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国务院农普办编写了统一的《普查员培训手册》和《普查方案培训教程》,各地分级分批对这些人员进行培训,持证上岗。

  本次普查经费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共同负担,并列入相应年度财政预算。目前,2006年省市两级普查经费基本落实,县乡两级正在落实中。

  记者从国务院农普办了解到,西方国家从19世纪中叶就陆续建立了农业普查制度,一般每5至10年进行一次。1996年中国进行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完)

    农普办:向农业普查提供的数据将严格保密

    国务院农普办就第2次全国农业普查答记者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