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渝怀铁路重庆段正式开通客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20: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十一月一日电 (郭虹) 今天上午,渝怀铁路重庆段正式开通客运。作为中国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之一的渝怀铁路,不仅是目前中国设计时速最高的山区铁路,还是重庆乃至中国西部的又一条出海大通道。

  今天早上八点四十分,重庆北至秀山的八六0九次首发列车,满载着上千名乘客从重庆火车北站出发,当今天傍晚列车驶进重庆秀山县时,从此结束了重庆东部特别是黔江、酉
阳、秀山等区县没有火车的历史。

  重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奇帆在发车仪式上称,渝怀铁路重庆段经过十个月的货运试运行,于今天正式开通客运,这将对沿线区县的旅游、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推动作用。渝怀铁路的通行,不仅完善了重庆铁路枢纽建设,并成为重庆及西南地区到沿海地区的又一条出海大通道。

  据悉,首发列车车头为韶山七E型电力机车,最高时速可达一百七十公里,整段线路平均时速为六十至七十三公里。渝怀铁路全线开通后,重庆和怀化之间形成直线连通,运行时间只需八小时,比之前缩短了十小时,从重庆到广州只需二十小时。

  渝怀铁路于二000年十二月开工,该铁路起于重庆,经长寿、涪陵、武隆、酉阳、贵州铜仁等地,止于湖南怀化,全长约六百二十四公里,总投资约一百九十八点四亿元人民币。整条线路目前建有五十九个站点,打通了渝、黔、湘三省市。

  据渝怀铁路总指挥部工作人员介绍,渝怀铁路两跨长江、嘉陵江,三跨乌江,地势险峻,工程建设难度大。铁路建设中隧道、桥梁总长三百一十六公里,占该铁路总长里程数的一半以上,是中国已建和在建铁路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