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公益律师打官司败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15 南方新闻网-南方周末

  含有强制5

  那场索赔金额为3.98元的官司败诉后,黄金荣——东方公益法律援助律师事务所律师,一夜成名。

  官司缘于一张火车票。

  2005年8月8日,黄金荣买了一张北京至义乌的K101次火车票,票价为203元。不久后,他偶然从互联网 上获知,每张火车票的票价中均包含“意外伤害强制保险费”,金额为基本票价的2%——如此算来,这张票的保险费应为3.98 元。“对方在收取该保险费时,并未履行告知义务。”黄金荣说。他将北京市铁路局告上法庭,要求返还3.98元并承担诉 讼费。

  4个月后,北京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判决,驳回黄金荣的诉讼请求。黄金荣上诉后,北京铁路运输中院作出终审判决: 维持原判。

  支持判决的决定性依据,是由政务院(国务院前身)财经委于1951年颁布的《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 。而在北京铁道运输法院进行审理,对其诉讼的成败也有一定的影响。黄金荣认为,这是典型的儿子审老子。

  黄金荣也曾向中国保监会递交申请书,请求其对这项保险进行审查。保监会在回函中答复,“我会未在规章或者规范 性文件中规定铁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属于强制保险,也并未实施任何其他行政行为要求旅客必须购买铁路旅客意外伤害保险。 ”所以,此事与他们无关。

  这场金额微小的官司落幕之后,拥有资产9900多亿、员工250多万人的铁道部门终于松了口气。但“蚍蜉撼树 ”的诉讼并非没有起到效果——北京铁路法院已向铁道部发出司法建议,撤销强制保险。实习生黎诚

  火车碾掉手脚赔多少钱

  广西柳州的胡家津,是在经历了噩梦之旅后,才知道火车票里含有强制保险费。2005年4月23日,她与丈夫结 束湖南凤凰的甜蜜旅行后,从吉首乘张家界至南宁的2011次列车踏上返途。次日凌晨,胡家津上完厕所返回卧铺,过道地 板突然塌陷,一个大洞把她吞噬。胡家津45岁的人生变得支离破碎——车轮碾过,她失去了左臂、左腿、右腿小腿的踝关节 及脚掌。

  其代理人吴冬律师与柳州铁路局交涉时,才发现有这个强制保险费。胡家津的爱人李丞鹏称,最初交涉时,对方工作 人员称,大概能赔偿6万左右,依据就是《铁路旅客意外伤害强制保险条例》和《铁路旅客运输损害赔偿规定》。吴则称,“ 这也太不人道了。”

  相比之下,这起案子获得了“形式上的公正”。吴冬律师到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时,柳铁提出异议,认为案件应 属于专门法院管辖,应移送到柳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进行。柳州中法采纳了这个意见。吴冬随即向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 院提出,“如果让柳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来进行审理的话,那是下级审上级,如何能保证公正?”广西高法采纳了其意见,诉 讼得以在柳州中法进行。 (实习生黎诚)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