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习党代会精神 市社科院:提高幸福感和满意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37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按照中央构建和谐社会的总体部署,全面推进和谐南京建设,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让700万南京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美满。

  和谐南京的坚实基础

  (基础一)富民进程加快

  “十五”期间,南京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997元,年均增幅12.60%,分别高于“十五”目标2997元和4.60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6225元,年均增长9%,分别高于“十五”目标750元和3个百分点。

  (基础二)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

  社会保障体系的构建,以就业能力建设为重点,着力构建面向市场的就业再就业工作机制;以扩大覆盖面为重点,加快完善城镇社会保险体系;以健全险种为重点,大力推动农村社会保险新发展;以建立长效机制为重点,完善新型社会救助体系等。

  (基础三)“平安南京”建设卓有成效

  “平安南京”已成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重要品牌与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实基础。近年来南京市的社会稳定形势、依法治市工作、群众安全感等一直处于全国前列,治安环境建设较好,群众安全感达94.8%,群众对政法队伍的满意度达92.3%。

  (基础四)“绿色南京”建设成效显著

  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等荣誉称号。2005年,全市建成区绿地率达41%,绿化覆盖率达45%,人均公共绿地达12平方米,森林覆盖率达21%,这些重要的绿化指标在全国副省级城市持续领先。

  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措施一)解决居民就业难题,巩固“民生之本”

  市党代会报告提出,一要鼓励创业,实现创业与收入增长新突破;二要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通过建立健全经济拉动、创业带动、培训促进、公共援助联动推进的就业支撑体系,确保五年新增就业岗位肋万个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甲。以内,让每一个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愿望的城镇居民都享有就业机会。

  (措施二)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完善“托底”机制

  (措施三)理顺分配关系,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

  今后五年,南京将改革和完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全面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逐步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和基本养老金标准,努力使低收人群体收入增长幅度不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措施四)打造社区平台,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十一五”期间,南京将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和谐社区、和谐村镇建设,总结推广和谐社区标准化建设先进经验,实现社区建设功能化、管理网格化、工作全覆盖,把方便和满意送到千家万户,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广大群众心坎上,建成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新型示范社区。

  (措施五)提升“平安南京”建设水平,增进市民安全感

  全面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依法打击各类犯罪活动。健全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系统,不断提高应对处置突发性、群体性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狠抓生产、消防、交通和食品药品安全管理,坚决防止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努力把南京建设成为全国最安全城市之一。

  (措施六)推进“绿色南京”建设,打造“东部城市绿色中心”

  要研究制定“东部城市绿色中心”的规划和配套政策,加快构建绿色生态系统,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链,做大叫响“绿色南京”的城市名片。将南京建设成生态环境优良、绿色产业发达、绿色科技领先、绿色文化浓厚,并对周边城市具有相当辐射力的绿色中心。

  (措施七)统筹城乡发展,高标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统筹规划城乡产业布局、基础设施、社会事业、收入分配、就业和社会保障,形成城乡良性互动、共同发展的新格局。按照统筹城乡发展要求在更高起点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加大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力度,加快郊县发展步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