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死刑复核拟出实施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5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讯 据《北京晨报》报道,死刑复核权流失多年后回归最高法院的消息立刻成为备受关注的话题。昨天,记者采访获悉,百名法官将准备上岗操刀各地的死刑复核案件。

  死刑复核权的下放与最高法院人员不足有密切关联。为了应对死刑复核权的回归,最高法院从去年年底开始扩充编制。昨天,记者获悉,现在从各地抽调的刑事法官已经结束培训。这批法官是从各省市法院系统择优抽调到最高法院刑庭,专门为明年的死刑复核程序
收归最高法院扩充力量。在法院系统内部,他们被称为“刑事选调干部”。据有关人士介绍,这批选调人士分批进行培训,现在前两批培训已经结束。

  据有关人士介绍,为了死刑复核案件,现在最高法院的刑事审判庭由以前的两个庭增加到5个庭,法官人数由以前的50人左右增加到现在的近百人。

  又讯 死刑复核没有法定期限。人民大学法学专家陈卫东老师告诉记者,有关死刑复核制的期限一直是学界久争不下的问题。“当初没有给死刑复核程序界定一个期限体现了慎杀。如果设定一个期限,法院工作人员也许会为了按时完成任务而仓促复核。死刑复核关系到一个人的生死,所以为了避免这种弊端,法律上没有为其设定期限。”陈教授介绍说,长久以来,学界有很多人呼吁为死刑复核设限以杜绝复核制度的拖沓。(李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