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高考奇才四次考进名牌大学三次被退学(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0:56 国际在线

  两进两出武汉大学

  2002年五一前夕,周剑退学回到了家里。父母好好教训了他一通,便安排他重新参加高考。在复习了一个多月后,周剑参加了人生中的第二次高考。这一次他考了628分,按照往年的录取标准,他的这个分数够上清华、北大了。周剑重返武大,这次他选择的是化学专业,“我感觉学化学挺有意思的。”周剑说。

  重返校园后,他重演了晚上上网、白天睡觉的生活,而且还和辅导员较上了劲,“感觉辅导员对我有偏见,我觉得换了一个专业,他会把我当作一个新生对待,但不知道他怎么知道我以前的事情,老是跟我过不去。”

  2003年上半年,周剑还没来得及等到期末考试,学校的文件就下来了,他再次被勒令退学。至今,周剑还十分清楚地记得文件上的四个字“屡教不改”,“我觉得奇怪,怎么能叫屡教不改呢。后来我想了想,也不能怪学校,是我不适应那个环境。”

  被女友“飞”更疯狂上网

  这次父母并没有骂他,只是又帮他安排好了重新参加高考,周剑定下了考名校的目标,想着考进清华、北大。第三次高考他又考出了6 11的高分,“当时考完后就觉得过不了北大的线,调剂时决定不再考武大,已经进过两次武大了,太尴尬了,就来了华中科技大学。”

  2003年9月,周剑成了华中科技大学材料学院的一名本科生,开始了他第三次读大一的经历。开学后不久,他刚买的新自行车就丢了,“当时我觉得不爽就跑去上网了。”他仍常去网吧,但这一次他熬过了大一。

  2004年4月13日是周剑无法忘记的日子,这一天女友找他过去玩,“但她却请来了她的新男朋友,我知道这意味着什么。那段时间我心里挺难受的,就更加疯狂的上网。”最长一次,周剑在网吧里玩了10天,“困了就在电脑前趴一下。那个时候是1元钱上一个小时,充100元送100元,那次一共花了200元。”

  每个月父母都会给周剑400元的生活费,很多时候他都把饭钱拿去上网。为了上网,他一天只吃两餐,在食堂就吃一元钱的菜。两年来,周剑上网的钱超过了4000元。

  对于网络他有着矛盾心情

  他随后又连丢了3辆自行车,“当时我感觉周围有不少坏人。”周剑花更多时间泡网吧了。除了打游戏外,他还常在网上看电影和体育比赛。但对于网络,周剑其实有着矛盾的心理,“刚上网时确实能感觉到一种激情和挑战,但上网时间长了也挺没趣的。”

  大三刚开始,华中科技大学就对学生的学分进行清理,由于差了半个学分,周剑第三次收到退学通知。“我就差这么一点学分,父母来学校找了人,但还是没用。这次对我打击很大。”

  最令周剑遗憾的是,在接到退学通知前他感觉自己刚刚找到了学习的感觉,“从9月到10月我已经进入学习状态了,我当时真是不想离开了。明知学校下发了退学的通知,我还在学校里赖了一个月,每天和同学们一起上课。”但最终,他还是回了家。

  周剑开始了他人生中第四次备战高考。一到这种状态,周剑又变成了几乎和大学里完全不同的人,在长达半年的备考时间里,他居然没有上过一次网。第四次高考,他又考了614分,再次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

  每天尴尬面对昔日同学

  今年9月,周剑重返材料学院,为什么报考他读过的专业,周剑说:“主要考虑到学校可以保留我以前修过的学分,这样可以节省时间。”学校让这位刚考上的新生直接入读大二。周剑搬回了当年同班同学的宿舍。

  每天在教室里,他要和比自己小好几岁的学生们一起上一些他曾经上过的课,回到宿舍里,他面对的全是昔日的同班同学,大家都已经是大四的人了,他却还在读大二。

  “每次遇到同学都觉得有些不好意思,以前的东西给我留下太多负担,给我造成的压力太大,我也常常想逃避。”周剑说。

  最近周剑又在延续着他神龙见首不见尾的生活,不少同学都担心,周剑是否又将重演已经重复了3次的退学经历。对于这一点,周剑自己也体会到了,“我确实还没有找到学习的感觉。”

  一个转型失败的典型

  对于普通大学生轻松就能获得的大学毕业文凭,对于周剑这个高考奇才来说却显得如此艰难。

  武汉大学的一位教育专家表示,周剑每次高考必中名校,说明他是应试教育的佼佼者,说明他特别适应以高考为目的的应试教育环境。但这种环境与大学的教学环境有很大的不同,大学会给学生较大的自主学习空间,以追求学生的素质提升为目的。这个时候,周剑却一再出现对此的不适应和转型失败的问题,成为了一个转型失败的典型。

  对于周剑来说,一方面需要提高自己的交往能力,多向一些同学和师兄、师姐们交流,学习适应大学生活的知识。另一方面,他也可以向大学里的心理辅导老师求助。周剑的经历也说明,我们的大学还需要加强对新生心理的辅导。

  对话周剑

  我会尽量争取毕业的

  记者:你为什么会一次又一次的退学?是不是网络害了你?

  周剑:有点偶然吧!有些原因我不想说,太复杂了,我也说不清楚,我觉得没有单纯的原因,上网只是一部分原因。

  记者:是不是你不适应大学生活呢?

  周剑:我觉得大学生活有些无聊。

  记者:你是不是对大学教育制度失望?所以你要反抗?

  周剑:失望过,但我不是要反抗大学教育。

  记者:因为你对大学教育失望,是不是只有在网络上你才放得开?

  周剑:是的,在网上想说什么就说什么。

  记者:听说你最近又没怎么上课?

  周剑:有的课程在西区,太远了,我又没了自行车,所以不想去。

  记者:你现在照样的不上课,是不是觉得有后路,再可以考回来?

  周剑:没有后路,中间被打断了大半年,现在还没有找到学习状态。

  记者:你这样做,有没有想过会再次被退学?

  周剑:想过,我会尽量争取毕业的。

  记者:每次高考你都能考中名校,有什么秘诀吗?

  周剑:我高考其实也没什么秘诀,主要还是一门课一门课地复习,然后也会做一些模拟试题。我和其他人的方法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

  记者:如果再让你考一次,你还能考上名校吗?

  周剑: 只要我想考,就能考上。

  记者:为什么你说自己老了?

  周剑:的确是老了,因为和同级的学生相比我年龄算大的。

  记者:你是班上年龄最大的吗?

  周剑:有一个比我大。

  记者:你有没有知心的朋友?

  周剑:没有。感觉和他们不是一个群的。

  记者:有没有想过未来?

  周剑:没有比较明确的目标,就想先走到毕业。

  (广州日报 文/图 记者何涛、廖杰华 )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