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蜂蜜执行新标准 内容不纯不叫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15 CCTV《第一时间》

  禁鲜令被推迟了,不过从昨天开始,有关蜂蜜产品的新国家标准按时实施,以后,不纯正的蜂蜜,就不能再叫蜂蜜了 。

  记者在一些超市看到,以前一些名为“老年蜂蜜”“儿童蜜”等泛指性商品已经下柜,取而代之的是一些野菊花蜜、 椴树蜜等以植物起名的蜜。浙江省蜜蜂产业协会副会长陈润龙:因为商品是适合大部分人食用的,不光适合老年、儿童用,以 后这类不能再出现了

  这次新国家标准规定,如在蜂蜜中添加其他矿物、生物或其提取物、工业生产物质,都不应以“蜂蜜”或“蜜”产品 为名称或名称主词。并作出了以下要求:

  一、采用过滤工艺除去了花粉的

蜂蜜应称为“过滤蜂蜜”;

  二、可以在“蜂蜜”前加上表示色泽的形容词,如“白色蜂蜜”;

  三、可以采用“液态蜂蜜”、“结晶蜂蜜”名称,表明物理状态。

  四、如果蜂蜜主要产自一种植物或花,并具有此种蜂蜜的物理、化学和微观特性,可以在“蜂蜜”前加上这种植物或 花的名称,如“玫瑰蜂蜜”;浙江省蜜蜂产业协会副会长陈润龙:要把玫瑰的成分标明多少,一定要服从国家的强制标准。

  除此之外,新国家标准还规定,任何蜂蜜产品的外包装上都标有一级品或二级品。记者在一些超市里看到,仍然还存 在少数没有标明级品的蜜蜂,商家表示会进行处理。

  另外有报道说,由于执行新标准的纯正蜂蜜都是货真价实,所以价格也比以前上涨了3到5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