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家宝调研要求:新农村建设必须尊重农民意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1:2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据新华社报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前夕,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来宾市和南宁市考察工作。他深入企业、农村和社区,与干部群众座谈,就发展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扩大对外开放和加强民族工作等进行调查研究。

  10月28日,温家宝一下飞机就来到广西最大的工业城市柳州考察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两面针公司生产的牙膏是用中药配方研制而成,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出口到世界很多国家。温家宝走进车间,仔细察看了陈列的中草药标本,并在生产线旁与技术人员亲切交谈。公司负责人梁英奇介绍目前产品销售量在国内品牌中排名第一,公司将以“好产地、好中药、好牙膏”为宗旨,力争5年内达到年销售80亿支的目标。温家宝连连称赞。他说,市场的竞争形成挑战和压力,我们的企业每天都在与对手赛跑。要瞄准国内外需求,积极开拓市场。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着力培育和壮大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

  29日上午,温家宝前往来宾市桥巩乡下料村。看到路边的稻田里农民正在收割稻子,温家宝立即停车走进稻田。温家宝向周围的群众询问良种补贴、农机补贴落实的情况。当听说村民们都加入了农村合作医疗,看病有了基本保障,温家宝满意地笑了。在村口的大榕树下,温家宝问围聚过来的群众还有什么要求。村民们说,来宾所处的桂中地区,历来缺水。今年以来,旱情一直较为严重。希望能修一条通到村里的水渠,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温家宝说,各级政府要和群众一起,把灌溉系统建立起来,搞好农田水利工程,增强抵御旱涝灾害的能力。

  下午,温家宝来到南宁市青秀区的独岭村。温家宝和簇拥上来的农民边走边聊,挨家挨户走访,用了近一个小时。他走进农民自筹资金建成的文化室,和正在上网查询农产品信息的青年交谈。他同农民一起剥着花生,谈笑风生地说着家常。在农户家中,他点燃沼气灶察看火苗,并登上楼顶的平台了解太阳能热水器的情况。温家宝说,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必须从实际出发,必须尊重农民的意愿。要切实加大对农村的投入,重点加强农村道路、水利、电力、通信、沼气和商贸流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为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提供基本条件。

  傍晚,温家宝来到南宁市华联超市的江南店,考察市场商品供应和农副产品销售情况。温家宝说,要保证商品质量,从源头开始各个环节严格把关,让群众吃上放心肉、菜,用上放心产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