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汽车消费“怪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2:19 今晚报

  据新华社南宁11月1日专电(记者何丰伦 黄玫 王英诚)“与其他国家相比,中国汽车消费呈现几大怪现象,这些怪现象的形成与中国缺少成熟的汽车文化密切相关,也与整个中国传统文化息息相关。”11月1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在中国—东盟“国际汽车及零部件发展论坛”上剖析了中国汽车消费“怪相”背后的文化因素。

  ——两厢车变三厢车,中国人浓厚的“轿子文化”。捷达、富康、夏利、雪铁龙…
…这些在欧洲国家畅销的车型最初进入中国市场都是两厢车,但不久之后就改弦更张,变成不折不扣的“三厢车”。

  郭孔辉说:“这种变化与中国人浓厚的‘轿子文化’密切相关,三厢车比起两厢车更加宽大,更加像传统的轿子,有派头,也更容易引人注目。”

  ——歧视小排量车,排量越大越好,越贵越好。不少城市一度出现过禁止小排量汽车上路的奇怪规定,甚至把小排量等同于不环保。台州、瑞安……“土财主”越多的地方昂贵的汽车越是比比皆是。以至于世界汽车巨头发出“上千万元的车最好到中国去展览”的感慨。

  ——好进口恶国产,以至于“假洋鬼子”盛行。夏利贴上丰田标记就可以多卖1万元,不少人买了“威乐”之后就把一汽的标志拆掉,自己买个丰田标牌贴上去。

  ——政府采购乐于“捧场进口货”。政府部门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乐于购买进口汽车,排量越大越好,档次越高越好。而美国政府采购迄今还在沿用1933年制定的财政条例:政府采购有责任支持本国产业和本国产品。

  郭孔辉认为,这种消费“怪相”与中国文化密切相关,“三厢轿车心态”与“等级”、“尊卑”观念密切相连。

  中国文化需要弘扬精华,淘汰糟粕,汽车产业中也亟待这种扬弃。要继承四大发明传统,学习德国和日本精益求精的精神;学习美国追求领先、不断创新精神;学习韩国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中国汽车什么也不缺,缺的就是“精神力”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