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越南古典文学名著《金云翘传》在南宁举行推介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2日12:22 广西新闻网

  

越南古典文学名著《金云翘传》在南宁举行推介会

  《金云翘传》的图书推介会现场。蔡立梅摄

  

越南古典文学名著《金云翘传》在南宁举行推介会

  与会人员在推介会上翻阅《金云翘传》以及其他越南图书。蔡立梅摄

  

越南古典文学名著《金云翘传》在南宁举行推介会

  这是在博览会上的越南图书展位,《金云翘传》很受欢迎。黄玉婷摄

  

越南古典文学名著《金云翘传》在南宁举行推介会

  这是在博览会上的越南图书展位。黄玉婷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11月2日讯(记者黄玉婷)一本汉越文对照的越南名著《金云翘传》被越南方南文化公司带到了中国。在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越南方南文化公司是唯一一家参加博览会的越南文化企业,并在博览会上展出图书,今天上午,该公司在广西南宁举行图书图推介会,也属首次,同时也是第一次推介越南名著《金云翘传》。

  《金云翘传》的图书推介会由方南文化公司和广西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对于为什么要在中国推介该图书,方南文化公司版权经理阮丽芝女士说:“《金云翘传》是越南的名著,在越南文学历史上的地位很高。越南上到 80岁的老人,下到8岁的儿童都熟知这本名作,我们因此选择推介它。目的也是希望中国的读者能够更了解越南文化,同时为进一步促进越中文化交流、增进越中人民的友谊尽绵薄之力。”

  该书在博览会上也有展览,阮丽芝女士告诉记者,该图书在博览会上很受青睐,买的人很多。此外,方南公司还带来了许多介绍越南文化、历史、宗教等等各个方面的图书在博览会上展出。这些图书也很受欢迎,前来翻阅和购买的人很多,这表示很多人对越南文化是比较感兴趣的,阮丽芝女士说。

  相关链接:

  越南古典长篇叙事诗。又名《断肠新声》或《金云翘新传》。阮攸著 。《金云翘传》原本为中国章回小说 ,又名《双奇梦》。全书4卷20回,署名青心才人编次,成书于顺治、康熙年间。传本在中国近年才发现。国外日本有内阁文库藏本。作品主人公王翠翘事迹最早见于明嘉靖浙江总督胡宗宪属下茅坤的《纪剿除徐海本末》。清初余谈心作《王翠翘传》。阮攸1813年出使中国 ,回国后根据青心才人所编《金云翘传》写成越文。长诗出版后颇得好评,书名随评注者有更易。

  《金云翘传》得名于作品中3位主要人物金重、王翠云、王翠翘,为各取其姓名中一字组合而成。《金云翘传》用六八体诗写成,分12卷,共3254行。主要叙述王翠翘一生坎坷的生活遭遇。她出身名门、才貌出众,与书生金重私订终身。金重奔丧期间,她为救遭诬陷入狱的父亲而卖身,不料被骗沦落青楼。后被草莽英雄徐海所救,并帮助雪耻 。徐海被杀后她投江遇救,最后和会试高中的金重团圆。长诗控诉了腐朽的封建制度对人民的残害,歌颂了争取自由和爱情的行为,寄托了人民的美好理想。

  《金云翘传》不仅享誉越南,而且被译成中、英、德、法、俄、日、捷克等多种文字,成为世界文学遗产。中国人民文学出版社1959年出版了黄轶球的中译本。越南这次来中国推介的这本《金云翘传》汉越对照版图书,由越南方南文化公司与文艺出版社联合出版。中文版由广西师范学院教授罗长山翻译。 编辑:王香菊作者:黄玉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